Oct. 11 2016

已知用麻:中國古墓發現大麻「裹屍布」

已知用麻:中國古墓發現大麻「裹屍布」

考古學家蔣洪恩和團隊在《經濟植物學》(Economic Botany)的研究報告中,描述了吐魯番窪地的一座墳墓,主人是約35歲的男性。這位男性有高加索人種的特徵;他躺在墓穴內的木床上,頭下墊著蔖葦製的枕頭。

古代大麻整株完整保存,是一項空前的發現。PHOTOGRAPH COURTESY HONGEN JIANG

男子胸前斜放了十三株大麻,分別長達將近一公尺,大麻根部位於髖骨下方,末端則從下巴延伸到臉頰左側。

考古學家用碳十四定年法測定墓中的物品後,發現這座古墳大約有2400至2800年的歷史。

絕世無雙

這座古墳位於吐魯番市亞爾鄉加依村的古墳群;這個古墳群多達240座墳墓,屬於大約兩千年至三千年前的蘇貝希文化(或稱姑師國、車師國;「車」音ㄐㄩ),當時吐魯番是絲路上的重要驛站。

吐魯番附近其他古墳也有出土部分大麻植物,其中包括一座同年代的洋海墓地,當中發現將近一公斤的大麻種子和磨成粉的葉子。

另外,吐魯番西邊、西伯利亞南部的西徐亞人(Scythian,另譯「斯基泰人」,即《史記.大宛列傳》中的「塞族」)大約公元前一千年左右的墳墓中也有找到大麻種子,其中一座墳墓的女性墓主可能死於乳癌,考古學家認為她可能服用大麻來舒緩症狀。

但蔣洪恩說,加依墓群的這座墳墓是考古學家首次找到整株大麻之處,也是第一次發現以大麻作為「裹屍布」覆於死者身上。

當地栽種

由於先前在吐魯番古墳發現的只有大麻植物的一些部位,研究人員很難判定那些大麻是當地栽種的,還是從與鄰近地區貿易得來的。

但是,加依古墳中的大麻是平放在男子身上的,考古學家因此認為這位男子下葬時,這些大麻是剛剛採收的新鮮植物;也就是說,這是當地種植的大麻。

另外,十三株雌性植物的花苞在陪葬前幾乎都被切下來,但是仍有少數快要成熟的花苞沒有被切掉,裡面還有未成熟的果實。這表示這些植物是在夏末採收的,墓中男子也是在夏末下葬的。

一株古代大麻的特寫照,可以看到含有迷幻成分的「絨毛」。PHOTOGRAPH COURTESY HONGEN JIANG

精神作用

考古學家發現大麻時,還得思考另一個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大麻?大麻的用途相當多元,除了因為迷幻作用受到重視外,耐用的纖維也能紡織成布料,而種子亦富含油脂和養分。

但蔣洪恩指出,吐魯番古墳裡至今仍未找到大麻布料,而加依古墳裡的大麻種子也太小,不可能當作食物。

不過,加依古墳的大麻花苞上遍布了毛狀體,這些「細毛」會分泌具有迷幻作用的大麻素化學物質,像是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當地古人種植大麻,是為了具有迷幻作用的油脂,可能被當成香料焚燒後吸入,或是為了儀式或醫藥用途而製成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