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0 2015

獵物的色彩濃淡:色盲的捕食者看得見警戒色嗎?

獵物的色彩濃淡:色盲的捕食者看得見警戒色嗎?

蛇、蝴蝶和更多動物已經演化出色彩更鮮明的圖案,以告知捕食者牠們具有毒性。

這隻藍黃色相間的箭毒蛙(攝於美國堪薩斯州日落動物園)透過顏色宣告牠具有毒性。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如果別人不懂得欣賞,那麼盛裝打扮有什麼意義?

這是每週六「怪奇動物問答」背後的要點,TJ・史凱頓透過臉書提問:「有色盲的動物是否還是可以分辨另一隻動物(有毒),即使牠們看不到鮮豔的顏色?」

人類擁有良好的色覺,而有些動物,例如跳蛛,甚至可以比我們看到更多色彩。但其他捕食者,例如某種鯊魚獅子,對顏色的依賴就沒有那麼多,牠們已經演化為色盲。

帝王蝶箭毒蛙和珊瑚蛇是有毒動物的實例,牠們展現警戒色、色調,讓可能的捕食者很快地意識到,並且記得避開牠們。

有些哺乳動物沒有毒液,例如臭鼬和蜜獾,但牠們有醒目的黑白條紋,這是在告訴捕食者,牠們打鬥起來很難纏,或者是牠們會噴毒液。

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的生物學家羅伯特・埃斯皮諾薩透過電子郵件說,這些警戒色「常有不同,(但)對比反差的暗色——通常是黑色或深棕色——與黃色、橙色、紅色或是白色條紋,似乎是關鍵」,例如帝王蝶。

觀賞影片:帝王蝶每年從加拿大飛到墨西哥。

這表示無論色盲的捕食者是否能看到特定顏色,在某些情況下並不重要:獵物身上對比鮮明的深色與淺色花樣「相當惹人注目,牠們會喚起本能的反應——『警告!前方有味道難吃或是危險的生物,』」埃斯皮諾薩說。

要有光

螳螂被認為色覺很差或不具有色覺,這件事有科學根據。

「幸運地,螳螂很擅長看到移動並迅速反應,一隻蟲也別想逃,」亞利桑那大學的昆蟲學家凱蒂・普魯迪克說。

螳螂(如圖,這隻枯葉大刀螳正在吃蜜蜂)看不到顏色。Photograph by Daniel Borzynski, Alamy

普魯迪克在2007年發表於《行為生態學》的研究中,測試了色盲的中華大刀螳如何對帶有苦味的紅蝽做出反應;這些紅蝽被塗上不同對比的灰漆,並且被放在灰色背景前。

與面對顏色對比低的蟲子時相比,螳螂學會避開顏色對比高的蟲子的速度更快,而且對牠們保持反感的時間較長。

這顯示色盲的捕食者仍能透過稱為「亮度對比」的東西來察覺顏色的不同,或是「獵物反射的光量,」普魯迪克說。

真實的顏色

在某些方面,澳洲的棉盲蝽似乎左右逢源:牠們擁有警戒色與偽裝色,分別用來勸阻不同的捕食者。

這種昆蟲有兩種警戒色:純橙色以及帶有虹彩藍綠色斑的橙色。鳥類看得到這些顏色,而且知道要避開牠們。

觀賞影片:怕蟲者請勿觀賞

2014年10月30日,在史密森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昆蟲動物園,遊客可以近距離看到各種令人毛骨悚然、全身發癢的昆蟲。然而幕後的昆蟲學家則要負責照顧過多的昆蟲,包括巨型蟑螂、狼蛛,甚至是有300隻腳的巨型千足蟲。

螳螂不在意警戒色,牠們照吃這種蟲子不誤——不過只吃有虹彩藍綠色斑的。根據2014年的一項研究,蟲子如果全身橙透透,在螳螂眼中則成了徹底的保護色。

研究顯示,可以合理地說,螳螂甚至能夠影響棉盲蝽的演化——藉由吃掉許多藍綠色的蟲子,就有更多的橙色蟲子可以存活下來繁殖。

看吧?你得知道面對的觀眾是誰。否則他們會把你吃了。

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