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18

《終極太空探險地圖集》水、空氣和陸地-孕育生命的星球

《終極太空探險地圖集》水、空氣和陸地-孕育生命的星球

地球上的生命無所不在。從黑暗的海洋深淵(灼熱熔岩從地殼的裂縫傾瀉而下),到乾燥的沙漠、冰冷的極冠、高聳的山峰、岩石深處,甚至是雲層中,都能找到生命的蹤跡!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仰賴岩石中的化學物質、水和大氣存活。地球的傾斜和自轉造就了流動的風和洋流,讓種子、微生物和養分能散布全世界。同時,地殼的運動也改變了地球環境。地球影響生命,生命也會改變、形塑地球。

5個酷知識

極冠-地球的冷凍庫

在地球兩極,有平均深度約1.6公里的冰冠,這些水冰占目前地球淡水的70%左右。雖然這裡非常寒冷,但仍舊有生命存在―是靠岩石養分存活的微生物。

洋流-跟著海流走

在海洋的表面和深處,都有像河流一樣流動的洋流,會不斷改變海洋中養分和生命形態的分布情形。洋流是風、地球自轉和海洋溫度的差異所造成的。

森林-綠色的毯子

地球是太陽系裡唯一有森林的行星。這些滿是樹木的遼闊區域迸發無限生機。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數百萬物種,有大約一半生活在熱帶雨林之中。

核心故事

地球是目前已知唯一一顆地殼分裂成板塊的行星。這些板塊在地函上方滑動。在地球的外核中,液態的鎳和鐵流動產生磁場,內核則主要由固態的鐵形成。

沙漠-乾燥的荒地

從冰冷的南極洲到撒哈拉沙漠,沙漠占了地球約三分之一的陸地面積。雖然沙漠只有極少量的降雨,長年乾旱,但除了南極洲外,這些地方還是蘊藏著多樣的生物。科學家就曾在許多沙漠裡,發現6500萬年前滅絕的恐龍化石。

你知道嗎?

科學家正在研究地球上的「影子生物圈」,這是一套仰賴非傳統化學過程的生命形態。有些病毒就是以這種方式存活―它們不需要水、氧氣和蛋白質。了解這些生物,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的生命形式。

數位旅遊達人!
沒有任何一顆行星像地球一樣,有著如此詳細的測繪資料。到http://earthobservatory.nasa.gov/
GlobalMaps,觀察地球上的陸地、空氣、水和生命如何隨著時間變化。

★美國亞馬遜五顆星評鑑《終極太空探險地圖集》帶領孩子開啟太空神秘之旅,各大書局好評販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