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7

你有看過吃人骨的鹿嗎?

你有看過吃人骨的鹿嗎?

鑑識科學家在研究人類屍體分解的過程時,發現了意想不到的動物在啃食人類遺骨。

這隻正在吃人類屍體的鹿遭拍攝入鏡,當牠被攝影機吸引而抬頭看的時候,嘴裡還叼著一根肋骨。/ PHOTOGRAPH COURTESY LAUREN A. MECKEL/ACADEMIA

在研究人類屍體於野外如何分解時,研究人員竟發現一隻鹿在啃食人的肋骨,這可是前所未見的驚人發現。

食腐動物向來很懂得把握機會吃東西,因此野外的屍體通常會分解得很快,因為這些動物清除遺骸的動作非常快,這也包括了人類屍體。

專門做這類研究的機構稱為「屍體農場」,旨在研究暴屍荒野的人類遺體如何分解,以及過程中會有哪些動物與屍體互動。

(左)首次拍到白尾鹿啃食人類肋骨的照片。(右)人的肋骨分岔裂開,顯示白尾鹿咀嚼過這根肋骨。/ PHOTOGRAPH COURTESY LAUREN A. MECKEL/ACADEMIA

狐狸、紅頭美洲鷲、浣熊和其他食腐動物,很常見到牠們在野外分解屍體。美國德州聖馬科斯法醫人類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架設了攝影機,想看看能否拍到其他食腐動物出現,結果並沒有讓他們失望。

(↑↑↑↑↑屍體農場影片,吃飯的時候不要看……)「屍體農場」裡到處都是腐爛屍體,而且這些屍體要過很長一陣子才會被安葬。

今年5月初發表於《鑑識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的論文裡,研究人員特別指出重大發現:只要狀況允許,有蹄類動物也會享用人類屍骸。

白尾鹿被認為是草食性動物,以容易取得的植物為食,例如嫩枝、果實、堅果、苜蓿草等,偶而也會吃吃蕈類。

雖然過去就已經發現鹿會吃肉──魚、兔子屍體,甚至是活生生的鳥類,但這是科學家第一次觀察到牠們吃人骨。

第二次拍攝到白尾鹿(可能是同一隻,也可能是不同隻)啃食人類屍骸的照片。/ PHOTOGRAPH COURTESY LAUREN A. MECKEL/ACADEMIA

鹿可能會在缺乏磷、鈣、鹽類等礦物質的情況下攝取肉類,特別是在植物稀少的冬季。

這個重大發現除了讓我們更加了解鹿的行為之外,鑑識科學家也表示,對於經過長時間分解的屍體,這項研究也能發揮用處。如果科學家能在人類骨骸上,辨識出鹿和其他有蹄類動物的齒痕,將有助於未來分析新案例,也可釐清早期犯罪現場令人困惑不解的情況,因為以前認為只有肉食性食腐動物才會啃食人骨。

撰文:Delaney Cha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