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6 2015

動物會做夢嗎?

動物會做夢嗎?

科學家正深入研究熟睡中的貓、鼠,甚至是烏賊,以找出牠們的睡眠過程中有什麼事發生。

一項研究發現,老鼠在快速眼動睡眠期時,會規劃取得食物的路線。Photograph by Chris Scuffins, Ocean/Corbis

最近我夢見一隻大烏賊,牠有一顆由1000條小魚組成的巨眼;如果有一條小魚游走了,烏賊的眼睛就出現一個空缺,直到另一條魚來補這個缺口。

這個夢有什麼意義?團隊合作?生命彼此連結相繫?或者只是一個怪奇動物專欄作家典型的夢?

無論原因為何,這個夢與本周的「怪奇動物問答」很貼切,也是烏尼.克里斯南在臉書上問我們的一個問題:「動物會做夢嗎?」

動物睡覺的時候

我們還不確定動物是否會做夢,不過「看起來很有可能」,倫敦大學學院的實驗心理學家雨果.史畢爾斯透過電子郵件說。

觀賞影片:動物睡覺的滑稽方式

漂浮的海象、抽搐的小狗、倒著睡的蝙蝠——看看這些不尋常(又好笑)的動物睡眠方式。

根據發表在6月eLife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史畢爾斯和同事發現,拿食物給實驗室老鼠看,然後牠們去睡覺時,牠們腦部的某些細胞似乎會規畫如何得到那些食物的路線。

你可能會說,牠們「夢到了」通往獎賞的途徑。

就人類來說,做夢會在快速眼動(REM)睡眠階段發生,而大部分的哺乳類動物也有這個體驗。

因此,「假設動物也有類似我們稱之為『夢』的東西,是很合理的。」波士頓大學進化神經行為實驗室主任派屈克.麥克納馬拉說。

麥克納馬拉指出,在1959年,法國神經科學家米歇爾.朱維特和他的團隊改變的腦部,使得會在快速眼動睡眠時抑制活動的機制,起不了作用。

結果,睡眠中的貓抬起牠們的頭,顯示牠們正注視著看不見的東西;牠們的背拱起,表現出悄悄追蹤獵物和準備打鬥的姿勢。

貓在熟睡時,可能會看到影像,不過這些影像可能不是我們認為的夢。Photograph by Masataka Komori, Aflo/Corbis

麥克納馬拉說,所有這些行為表示貓在快速眼動期看到了影像,但我們不能肯定地說牠們和人類一樣在做夢。

另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睡眠研究,刊登於2001年的《神經元》期刊;科學家將老鼠走迷宮時的大腦模式,與牠們走完之後的快速眼動睡眠期的大腦模式進行對比。

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馬修.威爾森肯威.路易發現,這二個大腦模式非常相似,他們甚至可以認出老鼠「夢到」迷宮的哪個地方。麥克納馬拉說,這個研究印證了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像迷宮這樣的物理空間會被編碼為長期記憶。

小小的夢,夢中有我

烏賊的夢讓我感到好奇:包括烏賊、章魚、墨魚在內的頭足類動物,是否會做夢?

「有可能,這要看你如何定義『做夢』,」史畢爾斯說。

例如,根據2012年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一項研究,墨魚會呈現類似睡眠的狀態,並出現變色、抽搐,以及類似快速眼動睡眠的快速眼動現象。

誰知道呢,或許那隻大烏賊正在海洋裡夢著我呢。

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