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猛的大山貓這次成了晚餐,兇手竟是一種萌萌小動物!

大山貓和魚貂這兩種行跡飄忽的掠食者,在新英格蘭的暴風雪中大戰,而且至死方休。

看起來很兇猛吧?不過體型只有牠們一半大小的魚貂可不這麼認為。新的研究顯示,這種黃鼠狼對於咬死加拿大大山貓當晚餐絲毫不畏懼──在緬因州,牠們是真的把這種大貓當獵物。PHOTOGRAPH BY TIM FITZHARRIS, MINDEN PICTURES/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緬因州空蕩蕩的冬季森林裡,這種個頭嬌小外表像黃鼠狼、名為魚貂的動物在面對食物與生存之際,賭上了自己的生死。

新研究首度發現,這些並沒有比大型家貓大上多少的投機掠食動物有能力,也真的可以扳倒體型能長到自己兩倍大的加拿大大山貓(Canadian lynx,又名加拿大林㹭、加拿大猞猁)。

「就體型上來看,魚貂對打算攻擊的動物真的完全不設限。」史考特.麥克萊倫(Scott McLellan)說,他是與緬因州內陸漁業與野生動物部合作的助理地區野生動物生物學家,也是一篇最近發表在《野生物管理》期刊(Wildlife Management)上的研究的第一作者。

「我們知道魚貂非常會利用機會,」他說:「牠們根本就是一團狂暴的毛球。」

犯罪現場

研究人員從未親眼目睹攻擊事件,但麥克萊倫和研究的共同作者就像在玩「尋寶遊戲」,從1999到2011年間為了追蹤這些攻擊事件,而在緬因州的大山貓身上掛上無線電項圈。當他們懷疑某隻大山貓已經走到生命盡頭時,就會去尋找項圈的位置。

就這點來說,將證據拼湊在一起的過程有點像是犯罪現場的法醫人類學。他們會設法找出大貓的腿和身體各部位──尤其是脖子和頭,因為這兩個部位可以看到咬痕,是魚貂咬死大山貓的證據,也可排除黃鼠狼只是剛好碰上一隻剛死沒多久的山貓的可能。

別被牠們萌萌的小臉騙了。魚貂是工於心計的捕食動物,獵殺大山貓和其他動物時會直攻對方的脖子。 PHOTOGRAPH BY TIM FITZHARRIS, MINDEN PICTURES/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對研究人員來說,幸運的是這些攻擊事件多是發生在冬天最冷的時候,一切證據都顯露在雪地上。

研究人員發現,在真正攻擊之前,他們常看到魚貂的足跡跟大山貓的足跡連在一起,顯示魚貂在追蹤大貓。

風雪中的魅影

根據足跡的狀態判斷,魚貂通常都是在突發的暴風雪中攻擊大山貓,這樣的天氣可能對這種凶狠的小掠食者有利。魚貂常趁大山貓趴低等待暴風雪過去的時候,直攻大山貓的脖子。

「牠們會直接鎖喉。牠們的咬力很強,也知道該攻擊哪裡。」麥克萊倫說,補充說魚貂很快就能解決掉大山貓。「當然牠們還是會扭打一番,但也不會拖很久。在大山貓想逃離的現場會發現斷掉的樹枝、一簇簇的毛皮,還有爪痕。」

對恐怖的魚貂而言,大山貓死掉以後樂趣才開始。牠們會肢解新鮮的大山貓屍體,把屍塊藏在不一樣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沒辦法把9-14公斤重的屍體一次吃掉。

「牠可能會把一條腿拖到樹上,也可能會把一條腿拖進樹叢,或埋在哪裡的雪下面。」麥克萊倫說,並補充說牠們有時候也會把頭咬下來。

貓的復仇

不過也有證據顯示,並非所有大山貓都乖乖地束手就擒。麥克萊倫說。「在某些案例中,我們發現死掉的大山貓嘴裡卡著魚貂的毛,所以顯然大山貓也會努力捍衛自己。」他說。但他並不確定在這類殊死戰中,大山貓是否曾擊敗魚貂,或甚至有時反過來把魚貂當成獵物。

↑↑↑↑↑大山貓以奇特聲音對吼的影片。
在密西根的艾佛瑞湖(Avery Lake),兩隻大山貓正在對彼此尖叫。

在另一方面,大山貓的近親截尾貓(bobcat),在面對好鬥的魚貂時卻能扭轉局勢,這是葛瑞塔.溫格特(Greta Wengert)的研究所發現的。她是致力於保護與研究野生動物與其生態系的非營利機構「整體生態研究中心」(Integral Ecology Research Center)的共同創辦人。

「這點很快就顯而易見,那就是截尾貓是獵食的那一方,至少對雌魚貂而言是這樣。」她說。接著又補充道,因為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正在研究把魚貂的西部亞種列入瀕危或受威脅物種的可能性,所以她和其他研究人員也花了很多功夫研究這個亞種。

根據她的說法,西部亞種的魚貂通常比東部的種類嬌小一些,這可能就會對貓科動物的優勢造成決定性的影響。截尾貓也比大山貓小一點。

但同樣的,體型大小是會騙人的。

「研究截尾貓和貓科動物的學者並不會非常意外,因為[截尾貓]本來就比較有攻擊性──照體重比例來看的話,是[比大山貓]更兇猛的。」溫格特說。

天壤之別

麥克萊倫說,他的團隊在為期約12年、範圍涵蓋緬因州四個鄉鎮區的研究中,發現了數十個魚貂獵捕大山貓的案例,他懷疑這種案例其實還要再多一些。不過雖然這些大貓的生命結束的很淒慘,但這樣的互動對大山貓的族群數卻似乎並沒有造成任何負面影響,牠們的族群數在這段研究期間實際上是成長的。

這項新發現的互動也提到了一項事實,也就是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生態區位,而麥克萊倫想再深入了解這些互動。「如果能照我的意思,我們會多裝一些項圈在魚貂和大山貓身上。」

他不確定除了大山貓以外,魚貂是否還會攻擊這片地區其他難纏的獵食動物,但他認為魚貂也有可能咬得死郊狼之類的生物。

「如果魚貂能咬住某隻動物的脖子,牠們一定會拚了老命咬得緊緊的。」他說。

撰文:JOSHUA RAPP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