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狗會在飼料碗裡撒尿?難道是飯太難吃?

搞不懂毛小孩和鳥朋友的神祕行為?讓專家來幫我們解釋。

俄克拉荷馬州巴特斯維市的一隻狗站在飼料碗前。犬科動物對於食物和生活空間等資源具有領域性。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新年到,還有更好的時機來重新看待我們古靈精怪的寵物嗎?

我們把一些讀者的寵物問題交給動物行為學家解譯,希望他們的回答能讓毛小孩或鳥朋友能有個快樂的2018年。

愛照鏡子的鳥

蓋雅.雷斯特雷波(Gaia Restrepo)有一隻名叫皮麗皮麗的珍珠錐尾鸚鵡,牠是巴西原生的小型翠綠鸚鵡,蓋雅暱稱牠為「魔鏡女王」。

雷斯特雷波說:「牠喜歡看著屋子裡每一面鏡子中的自己。」但是雷斯特雷波問我們,為什麼鸚鵡一直對牠籠子裡的鏡子充滿攻擊性。

一隻藍色的虎皮鸚鵡(也常稱為長尾小鸚鵡)打量鏡子中的自己。
PHOTOGRAPH BY DENNIS JACOBSEN, ALAMY

首先要解釋的是,皮麗皮麗並不知道那是牠自己的影像,自我認知在動物中並不常見,匹茲堡國家鳥類公園的鳥類學家包伯.馬爾維希爾(Bob Mulvihill)說。在鳥類裡,只有鴿子喜鵲才會意識到鏡子裡的動物是自己。野鴿甚至能在現場錄製、但延遲七秒的影片中認出自己

馬爾維希爾說,儘管鸚鵡很聰明,但牠們認不出鏡子中的自己。皮麗皮麗可能會把鏡像看成潛在的朋友或是競爭對手(所以才有攻擊舉動)。馬爾維希爾提到,如果牠輕啄著鏡中的自己,就是一種叫做「allo preening」的友善行為,這表示牠在幫別隻鸚鵡整理羽毛。

正如馬爾維希爾所建議的,雷斯特雷波幫皮麗皮麗在鏡子旁放置了棲息處。
PHOTOGRAPH BY GAIA RESTREPO

由於皮麗皮麗對鏡子的著迷行為,並沒有破壞性或危害性,所以馬爾維希爾建議幫牠在鏡子旁邊設立棲息處,這樣牠就可以享受「多一隻鸚鵡」的陪伴。

看得到、吃不到的貓

當我的貓「哇沙比」看到一些專為貓咪製作的影片,內容包括飛來飛去和啾啾叫的鳥,牠會激動地開始咬螢幕。

↑↑↑↑↑影片裡的鳥,讓貓咪看得到吃不到。

顯然牠喜歡這樣的節目,但是我想知道像電視或雷射筆這樣的視覺刺激,是否會讓貓咪心情沮喪,因為牠什麼都抓不到。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貓行為專家約翰.布拉德肖(John Bradshaw)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雖然沒有這類問題的相關研究,但貓咪可能會因為看得到、但實際上卻碰不到或攻擊不到的東西而感到煩躁。

美國賓州大學獸醫學院的卡洛.喜拉庫薩(Carlo Siracusa)透過電子郵件補充說明:「遊戲行為與掠食行為息息相關。」對貓來說更是如此。

拍攝於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首都人道協會(the Capital Humane Society)的這隻混種貓,名叫「將軍靴」。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不過,也沒有專家說這樣的挫折對你的貓是有害的。專家強調應該提高跟貓互動的遊戲性。例如,為了讓貓咪看電視時維持心情愉快,布拉德肖建議在螢幕附近放些玩具。而喜拉庫薩在用雷射筆跟他的貓玩時,會在附近放點小零食。

在碗裡撒尿可不是抗議

喬伊絲.傑佛遜(Joyce Jefferson)想知道,為什麼她沒有馬上收拾狗碗的話,狗狗就會在碗裡尿尿?

狗這樣的行為可不是在評論食物。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萊蒂西亞.法努奇(Leticia Fanucchi)說,這可能是一種標記領域的行為,「無論是在狗吃飯的地點,還是實際裝食物的碗裡。」

↑↑↑↑↑為什麼有些狗就是比較兇?科學家正開始研究不同性格的狗,看看牠們身上的化學物質有什麼不一樣,這是理解攻擊行為的第一步。

因為傑佛遜養了不止一隻狗,狗跟狗之間可能會相互爭奪資源,無論是食物、餐盤還是空間。

在某些情況下,潛在的焦慮或被另一隻狗欺負,都可能會引發寵物對其領域進行標記。法努奇說:「讓寵物在不同的空間進食可以改善狀況,也可以使用陶瓷碗或不銹鋼碗來代替容易殘留狗狗氣味的塑膠碗。」

還好我們的人類朋友,只會用酒杯圈來標記葡萄酒杯而已。

撰文:Liz Langley

編譯:陳軍名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們會有寵物? / 狗改不了吃屎又怎樣!自有道理的動物怪癖

留言主題: 為什麼狗會在飼料碗裡撒尿?難道是飯太難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