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力波示意圖。當物體加速度前進時 (如兩個超大質量星體互繞),會使空間的扭曲發生變化、產生「漣漪」,這就是「重力波」。圖片來源│R. Hurt/Caltech-JPL
  • 雷射光被分光鏡分成兩道,分別沿著兩根管子前進,經由管末的反射鏡反射四百趟之後,兩道雷射光會在出發的交角處會合並互相干涉。如果沒有重力波,兩道光程一樣(兩根管長一樣),不會出現干涉條紋。如果有重力波經過,光程不同(管長些許不同),就會出現干涉條紋,藉此偵測出重力波。 資料來源│ LIGO will be getting a quantum upgrade 圖說設計│黃曉君、林洵安
  • 雷射干涉儀太空天線 (LISA) 示意圖。在太空中的三個相距 250 萬公里的探測器會朝彼此放出雷射光,當有重力波經過造成空間擾動,使太空船間的距離改變時,會影響雷射光的干涉結果。 圖片來源│NASA
  • 中研院物理所吳建宏研究員,以深厚的學養、推廣科學的使命感,將高深的重力波學理,轉化為生動好懂的科普演講,在 2019 年中研院院區開放日與民眾分享。 攝影│林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