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讀醫學院、專攻生物統計的黃彥棕,與我們分享基礎的統計觀念。請放心,本篇沒有困難的數學算式。 攝影│張語辰
  • 「吃冰淇淋」和「被鯊魚攻擊」的次數變化,呈現高度正相關。(舉例)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重製│林洵安
  • 「因果中介模型」在於找出因和果「中間」發生什麼事。例如:抽菸到肺部產生腫瘤的過程中,是因為香菸所含物質,導致細胞基因發生甲基化。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設計│林婷嫻、林洵安
  • 童年的外在環境,如何影響成年肥胖?以美國受試者的資料來分析,是因為家裡吃得不健康,使得脂肪細胞一些基因甲基化。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設計│林婷嫻、林洵安
  • 代謝乙醛的基因有缺陷,會造成人們不喜歡喝酒(間接作用),但肝臟也會容易累積毒物(直接作用)。兩個作用相抵,對於肝臟其實不會造成顯著的罹癌風險。(編註:2019/3/19 將甲醛更正為乙醛) 圖說設計│林婷嫻、林洵安

• 「吃冰淇淋」和「被鯊魚攻擊」的次數變化,呈現高度正相關。(舉例)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重製│林洵安

• 「因果中介模型」在於找出因和果「中間」發生什麼事。例如:抽菸到肺部產生腫瘤的過程中,是因為香菸所含物質,導致細胞基因發生甲基化。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設計│林婷嫻、林洵安

• 童年的外在環境,如何影響成年肥胖?以美國受試者的資料來分析,是因為家裡吃得不健康,使得脂肪細胞一些基因甲基化。 資料來源│黃彥棕 圖說設計│林婷嫻、林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