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是個跟地球一樣大的地面無線電波望遠鏡陣列,天文學家利用它成功拍攝到超大質量黑洞及其暗影的第一張圖像。這張圖像揭露的是室女座星系團中大質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 PHOTOGRAPH BY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 橢圓星系M87是鄰近的室女座星系團的主要成員,包含數兆顆恆星、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和大約1萬5000個球狀星團。相比之下,我們的銀河系只有幾千億顆恆星和大約150個球狀星團。 PHOTOGRAPH BY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ACKNOWLEDGMENT: P. COTE (HERZBERG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AND E. BALTZ (STANFORD UNIVERSITY)
  • 夜空微光下的66座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天線,它們是事件視界望遠鏡網路的重要成員。PHOTOGRAPH BY BABAK TAFRESHI
  • M87星系的中心閃耀著一個巨大的宇宙探照燈:從黑洞向外噴射出的次原子粒子流的速度接近光速。在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中,藍色的噴流與M87星系中恆星和星團所發出的黃色光芒形成強烈的對比。 PHOTOGRAPH BY NA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 在夏威夷茂納開亞火山(Mauna Kea volcano)上矗立著許多天文臺,其中也包括在2017年參與事件視界望遠鏡觀測的詹姆斯.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左二)。PHOTOGRAPH BY BABAK TAFRE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