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的宇宙塵埃中,隱藏著數萬顆先前未曾得見的年輕恆星。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以空前的紅外波長分辨率,穿透塵埃雲氣,一窺匿蹤其內的恆星。巨大的淡藍色恆星在最活躍的區域閃爍,另外還有尚未從星雲塵埃破繭而出的紅色新生恆星散布其中。MOSAIC BY NASA, ESA, CSA, STSCI, WEBB ERO PRODUCTION TEAM
  •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中紅外儀器(Mid-Infrared Instrument,簡稱MIRI)在代表性的創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中捕捉到氣體和塵埃的雷暴。當這些區域形成氣體和塵埃團時,它們會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坍塌且慢慢升溫,最後形成新生恆星。IMAGE BY NASA, ESA, CSA, STSCI; IMAGE PROCESSING: JOSEPH DEPASQUALE (STSCI), ALYSSA PAGAN (STSCI)
  • 相較之下,韋伯的近紅外相機(Near-Infrared Camera,簡稱NIRCam)能夠看透塵柱,觀察到新生的粉紅、紅色和緋紅色恆星。近紅外光可以穿透厚重的塵埃雲,讓天文學家得以更了解這幅讓人難以置信的光景。這些雲柱是老鷹星雲(Eagle Nebula)內的一小塊區域,而鷹狀星雲是距離地球6500光年遠的巨大恆星形成區。IMAGE BY NASA, ESA, CSA, STSCI; IMAGE PROCESSING: JOSEPH DEPASQUALE (STSCI), ANTON M. KOEKEMOER (STSCI), ALYSSA PAGAN (STSCI)
  • 在這張韋伯影像中的宇宙塵埃殼層,看起來就像是沃夫-瑞葉(Wolf-Rayet)140周圍的樹木年輪。沃夫-瑞葉星處於生命週期的晚期,將重元素釋放到太空之中,而這顆恆星是雙星系統的一部分,其中一顆是已知最大質量恆星類型之一的O型星。殼層間距的顯著規律性顯示殼層就像是鐘錶的發條,是在雙星系統的八年軌道週期間,兩顆恆星彼此最接近時所所形成。IMAGE BY NASA/ESA/CSA/STSCL/JPL, CALTECH
  •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的紫外線和可見光揭露了星系IC 5332的螺旋結構,黑暗的塵埃區域似乎分開了旋臂。IMAGE BY ESA/WEBB, NASA & CSA, J. LEE AND THE PHANGS-JWST AND PHANGS-HST TEAMS
  • 韋伯望遠鏡的中紅外儀器,讓那些滿布塵埃的區域不再黑暗,韋伯能穿透塵埃窺探星系的「骨幹」。IMAGE BY ESA/WEBB, NASA & CSA, J. LEE AND THE PHANGS-JWST AND PHANGS-HST TEAMS
  • 亞他加馬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天文臺偵測到超新星1987A殘骸中心的塵埃(紅色),顯示這類恆星爆炸是製造宇宙塵埃的工廠。來自哈伯望遠鏡的可見光(綠色)和錢卓X射線天文臺(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的X射線(藍色)顯示出超新星不斷擴大的衝擊波。SN 1987A這樣的超新星可以擾動周圍的氣體,引發富含碳、氮、氧和鐵等元素的新生恆星和行星形成,這些元素是所有已知生命的基本組成部分。COMPOSITE BY X-RAY: NASA/CXC/SAO/PSU/D. BURROWS ET AL.; OPTICAL: NASA/STSCI; MILLIMETER: NRAO/AUI/NSF)
  • 1.	仙后座A(Cassiopeia A)是325年前死於猛烈超新星爆炸的巨大恆星殘骸。它由稱為中子星的死星和在恆星死亡時炸開物質的外圍殼層組成。這張影像利用三座NASA觀測不同波長光線的天文臺影像合成:史畢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的紅外數據(紅色)、哈伯的可見光數據(黃色)和錢卓的X射線數據(綠色和藍色)。IMAGE BY NASA/JPL-CALTECH/STSCI/CXC/SAO ANIMATION: NASA/JPL-CALTECH/UNIV. OF ARIZ./STSCI/CXC/SAO
  • 韋伯太空望遠鏡一窺眾所周知的幻影星系(Phantom Galaxy)M74中心。韋伯的紅外影像揭露由中心向外延展宏偉旋臂內的精細氣體和塵埃細絲。由於星系的中心缺乏氣體,我們得以看清星系核心的星團。IMAGE BY ESA/WEBB, NASA & CSA, J. LEE AND THE PHANGS-JWST TEAM

• 1. 仙后座A(Cassiopeia A)是325年前死於猛烈超新星爆炸的巨大恆星殘骸。它由稱為中子星的死星和在恆星死亡時炸開物質的外圍殼層組成。這張影像利用三座NASA觀測不同波長光線的天文臺影像合成:史畢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的紅外數據(紅色)、哈伯的可見光數據(黃色)和錢卓的X射線數據(綠色和藍色)。IMAGE BY NASA/JPL-CALTECH/STSCI/CXC/SAO ANIMATION: NASA/JPL-CALTECH/UNIV. OF ARIZ./STSCI/CXC/S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