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張是拍攝連續光譜,得到金牛座 HL 原行星盤的塵埃分布,清楚呈現環與間隙的構造。 圖片來源│ALMA (ESO/NAOJ/NRAO)
  • 這張照片是拍攝分子譜線,得到金牛座 HL 原行星盤的氣體分布,同樣有環與間隙。 圖片來源│ ALMA (ESO/NAOJ/NRAO), Yen et al.
  •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天線陣中的一些無線電望遠鏡,運用了「天文干涉技術」。若要用單一望遠鏡看清楚原行星盤,望遠鏡必須非常巨大,技術上很困難。因此天文學家先建造幾個「比較小」的望遠鏡,彼此相隔遙遠,再將它們的觀測資料一起分析,效果等同一臺巨大望遠鏡,這就是「天文干涉技術」 。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陳科榮以超級電腦模擬磁星驅動超新星爆炸的過程,上圖為將磁星一切為二的三維模型。 圖片來源│中研院天文所 陳科榮
  • 從葛飾北齋浮世繪的海浪畫面 (上),以及達文西繪製的紊流細節 (下),可看見真實流體的結構有多複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陳科榮以電腦模擬的磁星熱泡泡,不但可見大尺度範圍,也可見許多複雜的精細結構。 圖片來源│中研院天文所 陳科榮
  • SDP.81 愛因斯坦環。這是地球、40 億光年外之 A 星系、120 億光年外之 B 星系,三個天體同時在一直線上,因為位置剛好加上 A 星系的巨大重力所造成的奇景。 圖片來源│ ALMA (NRAO/ESO/NAOJ); B. Saxton NRAO/AUI/NSF
  • 何謂重力透鏡效應?由左到右分別是:地球 (觀測者)、大質量星體 (如黑洞)、遠方的星系。當三者在一直線上,遠方星系的光通過大質量天體附近,光線會因強大重力而彎曲 (白色箭頭),就像透鏡彎曲了光線,地球上的觀測者就會「看見」變形的星系影像。 圖片來源│ NASA
  • 攝影│林洵安
  • SDP.81「愛因斯坦環」的 ALMA 影像,數個紅點來自星系核心緻密區域。 圖片來源│黃活生、蘇游瑄、松下聰樹 (2015)
  • 天文學家從 ALMA 影像(中)重建出背景星系的樣貌(右),目睹 120 億光年外的異世界。透鏡星系是橢圓星系,通常不會發出電波,所以在 ALMA 的波段可以不受透鏡星系干擾,清楚分辨來自背景星系的光。再加上 ALMA 有夠好的解析度和靈敏度,才能看清楚愛因斯坦環,並執行以上的計算。 圖片來源│ ALMA (NRAO/ESO/NAOJ)/Y. Tamur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Mark Swinbank (Durham University)。

• 攝影│林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