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張示意圖顯示出兩個黑洞相互繞旋,在合併過程中釋放出重力波,橘色色帶表示從這個系統所釋放出的最高輻射量。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aser Interferometry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和室女座干涉儀(Virgo)在2019年8月14日觀測到這次合併事件,並發現其中較小天體的質量約為太陽的2.6倍,這個不可思議的質量大小介於中子星和黑洞之間,或許能讓天文學家釐清兩者的界線。IMAGE BY N. FISCHER, S. OSSOKINE, H. PFEIFFER, A. BUONANNO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GRAVITATIONAL PHYSICS), SIMULATING EXTREME SPACETIMES (SXS) COLLAB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