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謝興邦副主任,於本次中研院COVID-19抗病毒小分子藥物小組擔任召集人,擬定老藥新用、健保學名藥優先等重要策略。 攝影│林洵安
  • (1a)病毒棘蛋白與細胞表面受體 ACE2 結合,就像用鎖插入鑰匙開門,TMPRSS2 則會幫助病毒進入細胞。 (1b)細胞膜凹陷形成囊泡,把病毒包裹起來,進入細胞。 (2) 病毒進入細胞後會釋放遺傳物質 RNA ,並切斷 RNA 以利複製。 (3) 病毒綁架細胞的蛋白質合成系統,製造病毒複製所需各種多胜肽。 (4) 有些多胜肽負責複製病毒 RNA,有些複製病毒結構的「元件」。 (5) 將複製完成的 RNA 與結構元件,組合成一個個新病毒 。 (6) 新病毒離開宿主細胞。 資料來源│謝興邦 圖說重製│黃曉君、林洵安
  • 資料來源│謝興邦 圖說重製│林洵安
  • 資料來源│中研院秘書處 圖說設計│陳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