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1 2019

基因檢測會暴露我們的隱私嗎?

• 圖片來源:Pixabay

• FBI 2016 年重點關注的三幅草圖。圖片來源:Wikmedia Commons

• 圖片來源:pixabay

• 圖片來源:Pexels

你的遺傳信息,也許不只關乎到你自己。

利用DNA 來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聞。通過DNA 訊息的對比,警方能夠有機會破解一些多年懸案。

但通過基因破案會涉及到個人隱私問題,也讓很多人頗有微詞,因為基因訊息的規範性還亟待釐定。

圖片來源:Pixabay

DNA資料庫幫助破案

如果你留意國外新聞,可能聽說過美國一個臭名昭著的罪犯──「金州殺手」(Golden State Killer),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他犯下了至少12起謀殺案,50起強奸案,100多起盜竊案件。

這樣一個窮凶極惡之人,卻在很長一段時間逍遙法外。因為在幾十年間,警察雖然收集了很多資料,包括作案者的DNA 訊息,但在資料庫中始終匹配不到對的樣本,負責的警官把尋找DNA 匹配的過程稱為「大海撈針」。

在2016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啟動重金懸賞,試圖揪出這個鬼魅般的殺手。但一直到2018 年,「金州殺手」的真面目才被世人所知──72歲的約瑟夫.詹姆斯.迪安傑(Joseph James DeAngelo)終於被逮捕歸案。

究竟是何方神聖破獲了這起大案,拿下了30 年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兇手?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要歸功於一家叫做GEDmatch 的基因檢測公司。這家公司原本一直致力於提供尋找失散親人的DNA 樣本訊息,而在他們的開放資料庫裡,警方通過上傳兇犯的DNA ,卻匹配到了金州殺手一位遠親的DNA 樣本。

警方通過調查分析,終於順藤摸瓜地將金州殺手的目標鎖定到了迪安傑洛。這個惡魔被繩之以法的事件轟動一時,但是利用DNA資料庫將迪安傑洛緝拿歸案的手法也引發了一些爭議。

DNA 訊息引發的爭議

除了破案中會用到基因檢測和匹配,近幾年裡,基因相關商業服務興起,也讓很多人熱衷於交付自己的遺傳訊息,但這樣的做法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呢?再進一步講,從公開的資料庫裡提取嫌疑人家族DNA訊息的做法,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嗎?

基因包含了一個人的多種訊息,除了被用於破案,同樣可以揭示身體特徵、疾病以及其他遺傳傾向等訊息。而這些本該是隱私的訊息,被洩露或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利用,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法學教授艾琳.莫菲(Erin Murphy),在自己的著作中講到了刑事案件裡司法系統濫用隱私訊息的事例。她還曾介紹過暴露遺傳訊息的一些後果,比如在美國曾有過非法獲取DNA隱私和DNA誤判的案件。

她指出,遺傳訊息本應該被保護起來,但有些研究機構卻可能在破產時把訊息賣給其他組織。最讓人揪心的是,你無法預測這些訊息會去哪裡、誰將要使用它們,以及一些不法分子想從中得到什麼。

而從美國目前的情況來看,人們對於這項隱私的訊息還是十分敏感。在2019 年2月,美國的基因檢測公司FamilyTreeDNA 向所有用戶道歉,承認了他們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向FBI 提供DNA 資料。這件事引起了軒然大波,也再次挑起了關於隱私和道德問題的爭論。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合理使用DNA資料庫導致的倫理和法理問題,並不是能夠簡單解決的。一家非盈利機構DNA Doe Project 的基因學者瑪格麗特.普瑞斯(Margaret Press) 說到:「此事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法律、法醫和基因族譜等層面,所牽扯到的爭議和隱患,都需要時間去辯明。」

前人砍樹,後人買單

對自己基因訊息的分享,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可能沒有想得那麼簡單。即便是只上傳了自己的訊息,它也可能在某個時候,揭露整個家庭的秘密。

也許有人會覺得自己永遠不會犯罪,因此也對牽扯到的隱私問題掉以輕心,甚至會在心裡想:「誰在乎是否有人看到這些訊息,我沒有什麼可隱瞞的。」

但要知道,一旦上傳了個人DNA 訊息,可能意味著你的後代的基因也隨之暴露出來了。莫菲曾指出,這件事遠遠超出了當下法律所釐定的範圍。想像下這個問題,有一天,你的孫子去公司面試,而那個帶著眼鏡的面試官,可能早已知曉了關於你孫子的一切。

圖片來源:Pexels

回到金州殺手的故事。不可否認,金州殺手造成了很大的災難,他歸案也是大快人心。但在一次講話中,當檢察官被問到破案手法是否會暴露公眾隱私時,她並沒有正面回答,而是選擇了迴避。她說:「犯人造成的傷害太大,我們用到任何方法都合乎情理。」

對於檢察官的態度,也許見仁見智。但需要強調的是,法律制度應該完善基因隱私方面的條例,且一旦要執行起來,就必須一視同仁。方法本身也許沒有問題,但因為使用者固有的偏見和歧視,一旦沒有束縛,可能會變成凶器:錯誤的判斷可能會讓本該伏法之人開脫,而清白之人卻鋃鐺入獄。

圖片來源:Pexels

的確,DNA 檢測對於破案有著很好的幫助,但誰都不確定在未來某天,社會中會不會出現基因歧視等現象。畢竟你的遺傳訊息,也許不只是關乎到你自己。

1. 你的DNA被偷窺:基因訊息揭示個人特徵篩查罪犯http://m.biodiscover.com/group/topic/1728.html
  2. FamilyTreeDNA Admits to Sharing Genetic Data With FBI https://www.nytimes.com/2019/02/04/business/family-tree-dna-fbi.html
  3. Testing DNA: In her new book, Erin Murphy investigates how the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misuses genetic identification https://www.law.nyu.edu/news/ideas/Erin-Murphy-forensic-DNA
  4. 文章來源:https://howwegettonext.com/your-great-grandsons-genetic-privacy-eac72329535c(本文由Storythings供稿)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這是一個開放、多元的泛科技主題網站,提供負責任、有智趣的科技主題內容,歡迎關注他們。如需轉載請直接聯繫sns@guokr.com。

JUN. 2019

誰吃了海洋微塑膠

塑膠垃圾分解後的碎片,從食物鏈進入整個生物圈。

誰吃了海洋微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