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8 2019

植物能淨化室內空氣嗎?每平公尺放100棵也許有用

• 圖片來源:pixabay

• 盆栽和空氣淨化:即使植物多到這樣,淨化力也是忽略不計的。圖片來源:Michael Waring

• 多肉真可愛。圖片來源:pixabay

室內植物帶給人們最大的好處,可能是開心。

室內植物店的店員表示,顧客最常問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個是:「這個植物對寵物安全嗎?」第二個是:「哪種植物淨化空氣的效果最好? 」

圖片來源:pixabay

室內植物有許多值得推薦之處。照料它們很有趣,能拍出好看的照片發到網上,也可以通過擺放植物的室內設計來表達對環境問題的擔憂。但是它們最被提起的優點是它們不僅是有生命的小裝飾品,還是小型的空氣淨化設備:據說,室內植物可以淨化空氣。不少網站甚至列舉出能淨化不同空氣毒素的不同室內植物,如有些植物能過濾甲醛。

但,真的有用嗎?

植物能淨化室內空氣嗎?難!

多年來,研究的確表明室內植物或許能淨化空氣中的某些汙染物。可是,現在大多科學家認為這是錯誤的。

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教授埃利奧特.加爾(Elliott Gall)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誘人的想法。但科學文獻表明,人們通常在家種植的室內植物對淨化空氣幾乎沒有作用。」

「我的觀點更刻薄,」卓克索大學(University of Drexel)的工程學教授麥可.沃林(Michael Waring)說,「我認為室內植物不能淨化空氣。」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本不能!」長期從事空氣汙染研究的理查.柯西(Richard Corsi)在郵件中表示同意,「 室內植物對清潔空氣的作用就跟幾雙舊襪子或掛在牆上的棒球帽差不多。」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迷思?你的多肉並沒有欺騙你。不過,室內植物產業只向你展示了他們想給你看到的數據。然而,要想讓植物真正改善空氣質量,即使在窄小的房間裡,你也得種上密集的植物,只有植物狂熱愛好者才能做到。

想去除揮發性有機物,小辦公室要放1000棵

1980年代末,NASA科學家比爾.沃爾夫頓(Bill Wolverton)研究了普通室內植物能否淨化空氣中的一類叫「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汙染物,苯和甲醛都屬於這一類別。揮發性有機物通常由常見的家居產品釋放,如乾牆、油漆、指甲油、洗髮精以及任何有氣味的東西。它們輕則引起喉嚨發癢重則引發鼻咽癌。

圖片來源:pixabay

與其他類型的空氣汙染物(如煤煙或顆粒物)不同,揮發性有機物不能被空氣淨化器過濾出來。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在密閉的環境中累積,如實驗室或宇宙飛船。NASA面臨的問題是迫切的。於是,沃爾夫頓開始著手研究室內植物是否能吸收揮發性有機物。

他於1989年發表的報告給出了一個令人高興的答案。植物是「有前景的、經濟的解決方案,」報告稱,「如果人要進入封閉的環境,無論是在地球上還是在太空裡,他必須帶上大自然的生命維持系統。」這項研究為你在網上看到的幾乎所有有關植物和空氣汙染的內容提供了科學依據。沃林表示,沃爾弗頓1989年的研究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它的結果「與文獻中測量的其他內容一致」。

但是沃林還說,僅從該報告的表面結果出發會明顯誇大植物的力量。沃爾夫頓測量了室內植物是否能從密閉的實驗室環境中去除揮發性有機物。但是家不是一個密閉的房間。它有敞開的門窗,會有氣流通過,有空氣漏出,還有更多的雜物。

最近,沃林和他的同事重新分析了195項關於室內植物是否能過濾空氣的研究。他們發現,某些種類的植物比其他種類的能去除更多的揮發性有機物。但是一旦加入「更大的房間」這一條件,他們發現沒有一種植物能起作用。

沃林讓我想像一個小辦公室:長3公尺,寬3公尺,高2.4公尺。他說:「你必須得在那個辦公室裡種1000棵植物,才能達到每小時換一次空氣的淨化能力──這是典型的辦公室通風系統的空氣交換率。」 也就是說,每平方公尺要有超過100棵植物。即使你選擇了最有效的植物過濾揮發性有機物,你仍然需要每平方公尺種十多棵植物。

或者,就像沃林(他家有十幾棵室內植物)最近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醫學院的演講配圖所示: 即使植物多圖中這樣,淨化力也是忽略不計的。

那除臭氧有效嗎?也沒有!

但是,也許是科學家們研究的汙染物不對。幾年前,一組研究人員研究了室內植物是否能去除地面臭氧。臭氧的影響經常被描述為「肺裡的曬傷」,會導致呼吸疼痛、哮喘發作,甚至慢性阻塞性肺病。

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統計,超過1.07億美國人生活在臭氧含量超標的地區。不幸的是,室內植物對此也無能為力。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最有效的植物也幾乎不能降低室內空間的臭氧水平。「如果你家裡的臭氧水平是10億分之30,那麼你可能會把它降到10億分之29.7。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加爾說。

室內植物所占的面積太小了。加爾讓我看看家裡室內植物所占的表面積,再想想家裡其他所有物體的表面積──牆壁、噴霧瓶、沙發墊等等。加爾表示:「和其他任何可以作為空氣汙染物源頭或聚積點的東西相比,植物所占的表面積實在是非常非常低。」

要想稍微降低室內空氣臭氧水平,加爾估計,每1.86平方公尺就至少要種一棵室內植物。「這也有不利的一面,」他說,「你最終會在家裡有一個生命系統,這可能會增加室內溼度並引發其他問題。」

可能,最大的好處是開心

希爾頓.卡特(Hilton Carter)喜歡在他家裡有一個生命系統。卡特是一名電影製作人和設計師,他專發植物的Instagram賬號有超過16萬名粉絲。他告訴我,他在巴爾的摩(Batimore)88平方公尺的公寓裡種了185棵植物,大約每平方公尺就有兩棵。「你可以感受到充滿植物的空間和沒有植物的空間的不同,」他說,「現在,我的家感覺比沒有那些植物的時候更潮溼。「這種潮溼雖然在冬天很好,但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他的裝飾選擇。」

然而,就連卡特公寓裡的植物也沒達到過濾揮發性有機物的嚴格配額。即使是網紅植物之家的密度也無法淨化一個房間。

多肉真可愛。圖片來源:pixabay

快樂,而不是降低一點點的空氣汙染,才是種植室內植物的真正原因。我依然喜歡我新種的植物,即使它們沒讓我公寓的空氣更乾淨。

把綠色植物帶你的生活空間,意味著你身邊有一些活的、你關心的、能給你帶來快樂和幸福的東西。這會影響你的心情,不管它有沒有為你製造更多氧氣或有其他什麼作用。

編譯來源:The Atlantic, A popular benefit of houseplants is a myth.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這是一個開放、多元的泛科技主題網站,提供負責任、有智趣的科技主題內容,歡迎關注他們。如需轉載請直接聯繫sns@guokr.com。

JUL. 2019

阿波羅登月50週年 重返月球

這一次,我們有不同的任務:從月球出發,開啟太空旅行新時代!

阿波羅登月50週年 重返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