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Telegram

May. 04 2016

雞頭為什麼能「防震」?

雞頭為什麼能「防震」?

相機防震功能該怎麼加強?無論面對多麼高端的器械,人們依然會返樸歸真,想到那最具創意的答案——綁雞頭上。雞頭為什麼這麼防震呢?(※内有大量動圖)

在攝影領域,人們為了「防震」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不僅攝影師們要練就「鐵腕」,人們還開發出了各種專門的防震設備。

運用了Steadycam手持穩定器能達成類似效果,不過這個用法有點奇怪……原影片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v7OhXYThk

然而,無論面對多麼高端的人工防震技術,人們總還是會返樸歸真,想出一種最具創意的解決方案。這是個純天然、低成本、操作簡單、效果拔群的解方……對,答案就是——把相機綁在雞頭上。

身動,頭不動。這其實是賓士廣告中的一個經典鏡頭畫面。

就是不動!原影片來自:SmarterEveryDay

在那些傳遍網絡的動圖中,穩如泰山的雞頭總會佔有一席之地。甚至還真有網友對「雞頭攝像」的穩定性進行了評測。比起人手持和頭戴攝像機,雞頭拍下的畫面確實更穩定,不過無法控制雞往哪邊看成了這套設備不可改變的缺點……

從左到右:裝在人頭上,裝在雞頭上,手持。原影片來自:jeremiahjw

雞頭為什麼能防震?這種「天賦」有多厲害呢?

鳥頭防震有多厲害?

在鳥類當中,頭部「防震」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除了雞頭,鳥頭「防震」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那些一邊行走一邊「點頭」的鴿子。牠們可不是為了走出最搖擺的節奏感,而是要讓自己的頭部在行進中大部分時間都保持穩定,然後再快速地換到下一個位置。

鴿子行走時的頭部運動。圖片來自:參考文獻1

鳥類對於空間變化的感知很敏感,只要頭部發生了微小的位移,牠們就能夠透過視野中物體相對位置的變化感知出來,從而做出相應的調整。行走中的鴿子頭部在「穩定期」的位移能控制在0.5公釐以內[1],而那些特別依賴空間判斷的鳥類物種,像是蜂鳥、翠鳥以及茶隼,牠們的「防震性能」還會更高。

懸停在空中的蜂鳥就是頭部穩定的絕佳案例。原影片來自:BBC Earth Unplugged

視覺防震?其實你也行

一般認為,鳥類穩定的頭部是為了保持穩定的視線,在動物界,這其實是極常見的現象。當動物個體處於某種視覺環境中時,牠們往往都會本能地將自己的視野中心鎖定在某個點,或某一個物體上。如果你試試左右轉頭,也會發現自己的視線多半不會跟隨著頭部徐徐移動,而是從穩定的點跳到下一個點。

保持視線穩定對動物的生存很有好處,因為消除視線晃動的干擾,就可以更容易地分辨出真正在移動的目標——這些目標可能是一頓午飯,一位不懷好意的競爭對手,或者一位來勢洶洶的捕食者。我們其實也一樣有調節視線穩定的機制,只不過人類的「視覺防震」更多依靠靈活轉動的眼球。因為飛行對視覺的依賴性,鳥類的眼球十分發達,以致幾乎擠占了眼眶內所有的空間,而與此同時,牠們的眼球運動則會受到限制。所以當鳥類想要調整視線時,牠們就要依靠靈活的脖子了。

靠脖子來盡可能維持視覺穩定,這招人類也用得上——看看那些轉圈的舞蹈演員吧!

此外,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鳥類行走時頭部「一頓一頓」的模式還可以產生運動視差,幫助提供物體深度和距離的訊息。這說詞看起來很合理,不過它還未得到直接證實。

為了實現視野的穩定,視覺系統和平衡系統都會在其中參與調節。研究也發現,像蜂鳥這樣格外擅長保持空中穩定的鳥類,牠們也擁有比其他鳥類更大的相關腦區。

跟著鳥類學防震

直接在雞頭上綁攝影機並不是什麼好主意,不過從鳥類身上,研究者們確實能找到提升防震性能的靈感。

2015年時,史丹佛大學的工程師們就用高速攝影機記錄下天鵝飛過湖面時頭頸部的動作[2]。在撲動雙翼時,天鵝們的身體上下搖擺,但在頸部的調整之下,頭部卻能保持相當平穩的狀態。一些無人機偵察機也採用了撲翼的設計,把鳥類飛行中調整頭部的過程記錄下來,並建立模型來模擬牠,這樣的成果用在無人機上,拍攝到的畫面也就能變得更加清晰了。

把「鳥頭防震」變成物理模型。圖片來自參考文獻2

不管怎麼說,鳥頭確實是視覺系統穩定性一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或許有一天,我們手中的相機也會像牠們一樣穩如泰山呢。

1. Barrie J. Frostemai. Bird head stabilization. Current Biology, Volume 19, Issue 8, pR315–R316, 28 April 2009.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09.02.002
  2. Ashley E. Pete, Daniel Kress, Marina A. Dimitrov, et al. The role of passive avian head stabilization in flapping flight. Interface, September 2015 Volume: 12 Issue: 110. DOI: 10.1098/rsif.2015.0508
  3. Iwaniuk, AN, and Wylie, DR (2007). Neural specialization for hovering in hummingbirds: Hypertrophy of the pretectal nucleus lentiformis mesencephali. J. Comp. Neurol. 500, 211.

撰文:秋水仙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