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Telegram

Dec. 14 2016

你做過的事,你家狗記得嗎?

• 你做過的事,你家狗記得嗎?

狗狗會記得主人做過什麼嗎?研究發現,牠們對經歷過的「情節」有著與人類很相似的記憶模式。

對養狗人來說,和汪星人度過的每一天都是一段美好的回憶。不過,狗狗們能不能記得主人平時的一舉一動呢?

最近,來自匈牙利的研究員發現,狗能記住主人在不久之前做出的動作,這說明牠們很可能和人一樣具備記憶過往事件的能力。相關論文發表在12月5日的《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1]。

「我做你學」

這種對個人經歷事件的記憶也叫做「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除了人類,科學家們也希望知道其他動物是否有這樣的記憶。不過,讓動物們描述過往經歷可辦不到,因此這樣的研究也不容易進行。

不過,聰明的汪星人為研究情節記憶提供了機會。狗能在訓練中學會很多指令,除了「趴下」和「握手」,牠們還能學會模仿主人的動作。像是如下的圖中,訓練者會先示範站到凳子上的動作,然後對受過訓練的狗狗說出模仿指令,聽到指令的狗狗也會學主人跳上凳子。

我做動作,你來學。原影片來自:Claudia Fugazza et al.

開抽屜也沒問題~原影片來自:Claudia Fugazza et al.

能學會模仿主人的動作,看起來狗狗的記憶應該很好嘛!不過這畢竟是刻意的訓練,它反映的可能只是簡單的規則學習,而不是真正的情節記憶。那麼,如何才能排除規則學習的影響呢?一種解決方案是測試動物能不能記住那些偶然發生的事件。如果大腦不知道一個偶然事件在未來是否有用,規則學習也就無從談起,這時就得靠真正的情節記憶來完成任務了。

依照這一思路,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新的行為測試方案。這一次,狗狗的任務發生了變化:在學會了「我做你學」的指令之後,主人會再次在牠們面前演示動作,但這一次,主人不會再立刻要求牠們進行模仿,而是給出了另一種命令:原地趴下。

我做完動作了,但是現在你要——趴下!狗:???原影片來自:Claudia Fugazza et al.

這樣一來,汪星人大腦中的規則就被替換了。訓練成功後,牠們會在演示動作後主動趴下,甚至不需要主人發出「趴下」指令。至於主人演示了什麼樣的動作,這時候對牠們來說也就成為了沒有任何提示意義的「偶然事件」。

接下來,就是「突擊檢查」的時間了。當汪星人習慣了趴下指令之後,實驗者又出其不意地突然說出了模仿指令。這時候,狗狗們還記得要模仿的「偶然事件」嗎?

突如其來的檢查時間!原影片來自:Claudia Fugazza et al.

果然,面對突擊的模仿測試,汪星人並沒有完全慌神。儘管正確率與趴下訓練之前相比有所下降,牠們還是在部分測試中成功完成了動作模仿任務。而當「突擊檢查」與動作演示的間隔由1分鐘延長至1小時後,狗狗模仿的正確率迅速下降。這正好符合情節記憶的特徵:隨時間快速衰退。也就是說,汪星人的確存在與人類情節記憶相當類似的記憶能力。

狗狗的「情節記憶」能告訴我們什麼?

不過話說回來,科學家們到底為什麼對動物有沒有情節記憶這麼感興趣?原來,有一種觀點認為,情節記憶提取的基礎是知道「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這一過程與自我意識密切相關。要想知道人類之外的動物到底有沒有自我意識,情節記憶便是一個關鍵的突破口。而此次研究的發現也告訴我們:動物的內心世界或許比我們想像的更豐富。

研究員推測,在野生環境下,犬類是一種群居動物,觀察其他個體的行為對生存來說非常重要,而這些行為當中包含的訊息到底有多少價值,在很多時候是不確定的。因此,在提取這些訊息時,類情節記憶便能發揮巨大作用。

同時,與前人使用的方法相比,此次研究的「回憶他人動作」是一種更為複雜的記憶任務,而汪星人能夠在沒有任務預期和演練的情況下完成模仿,使得牠們有望成為一種用於研究情節記憶的理想模型動物。而同樣的方法也能推廣至其他會模仿動作的動物,譬如海豚、鸚鵡和虎鯨。

汪星人也像人類那樣記憶著經歷的過往事件,你做了什麼事,你家狗可能也都默默記著喔!

Fugazza, C., Pogány, Á., & Miklósi, Á. (2016). Recall of Others’ Actions after Incidental Encoding Reveals Episodic-like Memory in Dogs. Current Biology .

撰文:Alul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