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是全世界最有代表性和魅力的物種之一,活蹦亂跳的牠們象徵了澳洲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牠們既雄偉又呆得可愛,也是演化奇觀:袋鼠是唯一會跳躍的大型動物。

而澳洲人也顯然以牠們為傲。袋鼠在電影和電視節目、詩作和童書中擔綱主角,牠們的圖像出現在澳洲的貨幣、國徽、航空公司標誌、海軍船艦、奧運圖徽和運動員制服上。對外人來說,這種有著大腳、粗尾、靈活耳朵的動物就是澳洲的化身:澳洲即袋鼠,袋鼠即澳洲。世界上可能沒有其他動物與一個國家有這麼緊密的相連。

但根據政府的官方數字,澳洲的袋鼠超過人口數的兩倍,很多澳洲人視牠們為有害生物。持有土地的放牧業者指出,全國估計達5000萬隻的袋鼠不僅破壞農作物,也與家畜競爭稀少的資源。

澳洲的保險業界表示,每年回報的兩萬多件與動物相撞的車禍中,有超過80%和袋鼠有關。在乾燥且人口稀少的澳洲內陸,大家普遍相信袋鼠數量已增加到「災難規模」。專家的想法是,由於缺少如澳洲犬和原住民獵人等傳統掠食者,撲殺袋鼠對生態平衡至關重要。

對促進農村經濟也至關重要。商業化獵取袋鼠肉和毛皮的產業受到政府核准,在2017年出口了2900萬美元的產品,提供約4000個工作機會。東方灰袋鼠、西方灰袋鼠、紅袋鼠、岩大袋鼠這四個未受脅物種的肉、毛皮和皮革,如今已出口到56個國家。全球知名品牌如耐吉、Puma和愛迪達購買強韌柔軟的袋鼠皮革製作運動用品;袋鼠肉過去主要作為寵物食品銷售,如今也賣入愈來愈多生鮮食品店和高檔餐廳。

反對這個產業的人是少數,但聲音很大。動物福利組織、名人和愈來愈多科學家認為撲殺不人道、不永續、也不必要。他們表示族群估值有很大的爭議空間,但是「災難規模」在生物學上並無可能。幼袋鼠成長緩慢且死亡率高,所以袋鼠族群每年只會增長10-15%,而且這還是在最好的情況之下。

從很多方面來說,這些爭議可以歸納成一個根本問題:袋鼠是什麼?有些人認為袋鼠是需要被消滅的有害生物;其他人認為袋鼠是可以開發的資源。還有人將其視為備受喜愛的本土動物,需要被保育。這些矛盾的觀點使鄰人彼此對立,特別是在農村地區。澳洲這個國家似乎因為這種會跳躍的有袋類動物而陷入分裂。

撰文:傑瑞米.柏林 JEREMY BER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