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健康的前線,科學家微調基因創造了精準醫學,為科學目的而捐贈的遺體轉變為虛擬大體。與此同時,一批新世代的人欣然接受古老的中醫療法,而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妊娠併發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這些醫學上的創新與改變,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連網」和高科技:你的醫療未來 想像一下:隨時隨地都能分析並根據你的個人健康給予照料,尤其著重於預防疾病。由於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數位工具的分析結果甚至有可能比人類醫生更加準確。

若不是因為我們的共同朋友琳達,我永遠不會認識哈里特。我是北加州的醫師,而哈里特是紐約市一家通信公司的主管。琳達與友人合資創辦了一家線上個人基因組公司,哈里特和我分別把自己的遺傳資訊寄給這家公司分析。

我們是經琳達介紹才認識的,因為琳達發現哈里特和我有個共通點:一種罕見的粒線體DNA,這表示我們是遠親。為了好玩,我甚至為跟我和哈里特擁有相同 DNA 變異 的人成立了臉書社團。

哈里特和我會相識,是因為生物醫學的一項成就──針對大眾市場的低成本基因檢測。這樣的基因檢測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現在卻不足為奇。數位科技與社交平臺的融合,讓我們有可能知道自己的基因型,並且與網路世界分享我們的發現。

從那之後,我們目睹了科技驅動的改良與創新大幅湧現,有可能重塑健康與醫學的許多面向。

我在此描述的創新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其中有許多還在起步階段。我也讚許這些創新,能夠讓傳統劃分開來的醫療保健轉變成「連線健診」模式。我們現在有機會把點與點連接起來,從以往醫療機構主要在疾病發生後才提供不連貫且被動的治療,進入持續主動治療的時代,達到「先發制病」的效果。想像一下:隨時隨地都能即時分析並根據我們的個人健康給予照料,這不只是為了治療疾病,而是逐漸傾向於預防疾病。

在舊有的醫學模式中,患者的健康數據主要是在看醫生的時候才斷斷續續地記錄下來,並且四散於紙本文件或相互不流通的電子病歷系統中。今天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個人化科技可以持續監測生命徵象,並全面記錄健康數據。

在第一支Fitbit 手環推動「穿戴式裝置」革命後短短十年,健康追蹤裝置就無所不在,大多用於測量和記錄體能活動。在未來,這些感測技術將會成為預防、診斷與治療疾病的核心。這些裝置將客觀地測量健康狀況,偵測可能顯示病情發展的變化,並把患者的數據傳送給他們的臨床醫師。

可撓式電子醫學紋身和黏貼式感測器可以記錄心電圖、測量呼吸頻率、檢查血糖,並透過藍牙無縫傳輸數據。

內嵌感測器的助聽器或耳塞式耳機,不只能放大聲音,還能追蹤心率和活動。

未來,智慧型隱形眼鏡將搭載數千個生物感測器,用於檢測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早期指標。目前研發中的隱形眼鏡,有一天或許能測量眼淚中的血糖值,以幫助糖尿病患者管理飲食和藥物。

植入式裝置可能包括用來儲存患者醫療紀錄的皮下無線射頻識別晶片,或是可持續監測血液化學的皮下感測器。裝在膠囊內的可食用裝置,在吞下後會開始執行胃腸道系統的任務,例如提供治療、隔離異物。

貼在孕婦腹部的監測貼片,可以檢測子宮肌肉的活動,以便讓我們更加了解會在何時分娩。之後,父母可以透過嬰兒攝影機來監看嬰兒,螢幕上會呈現嬰兒的呼吸情況,並在嬰兒停止呼吸時發出警報。甚至還會有高科技來幫助早產兒發育:耳機裡播放為了撫慰或刺激嬰兒而設計的音樂,並透過掃描他們的腦電波來檢查音樂是否有效果。

撰文:丹尼爾.卡拉夫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