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菜單 昆蟲、雜草和流鮮紅肉汁的素漢堡

全球人口將在本世紀中葉超過90億人,到時糧食需求也會隨之增長50%。如何滿足這些需求,而不用砍伐更多森林,或繼續擴張氣候變遷主因之一的工業化農業?我們又該如何維持土壤健康,好讓作物茁壯生長?

這些問題相當複雜難解。不過,以未來糧食為主題的《Mold》雜誌主編阮令儀表示,有一件事再清楚不過。「要餵飽90億人,」她警告:「每個幫得上忙的人都需要盡己之力。」

其中有不少人將忙於尋找生產蛋白質的新方法,因為工業化動物生產為環境帶來的壓力已愈來愈難以承受。生產家畜所釋放的人造溫室氣體,約占總排放量的七分之一。經由集中飼養所生產的牛肉,每卡路里一般的用水量是蔬菜和穀物的8倍,用地面積更達160倍。難怪聯合國官員一直呼籲大家少吃牛肉,而新興的食品公司也嚴肅看待這項勸諭。

「超越漢堡」的製造商就是其中之一。這種漢堡排近似牛肉的顏色來自甜菜,蛋白質則取自豌豆。最相近的競爭對手賣的是「不可能漢堡」,漢堡排以植物製成,但是會流出像血一樣的汁液,這全靠一種稱為血基質的實驗室製蛋白質。

其他公司試圖將肉類生產徹底工業化到不再需要任何動物。業界將實驗室製成肉品的生產比喻為啤酒生產,只是把穀物換成在培養桶裡製造的動物細胞。「看起來會很像釀酒廠。」食品業組織「好食物研究所」的執行長布魯斯.菲德利克說。而且就像啤酒是透過龍頭從桶子裡流出來一樣,「如果是絞肉,其實也不無相似。」

同時,可食用昆蟲正逐漸打入美國市場,用作高蛋白動物飼料或加工食品的原料。可食用昆蟲對環境的好處顯而易見,尤其是蟋蟀。蟋蟀每公斤的蛋白質和微營養素含量均高於牛肉。蟋蟀即使在非常擁擠的黑暗環境仍能茁壯成長,因此可以以非常小的環境足跡,達到工廠規模產量;相較於設有糞池的大型養豬和養牛場,產生的廢料也少得多。德州奧斯丁市的Aspire公司經營美國最大的食用級蟋蟀養殖場,而且業務持續成長,主要靠的是在烘焙食品、能量棒以及奶昔中使用的蟋蟀粉。養殖場未來兩年的產出已全數銷售完畢。

撰文:翠西.麥克米蘭 TRACIE McMIL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