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力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微重力,是太空生活最明顯的特徵。低軌道太空船持續地自由落下,所以物體才會飄浮,這就像雲霄飛車到最高處時,你會飄離你的座位。人類演化出適應重力的身體,到了太空中身體必須重新調適,有些變化是有害的,有些改變僅是暫時。

» 適應微重力
太空人知道一旦飄浮在空中,身體馬上發生改變開始。當太空人的內耳和眼睛不協調,感覺運動系統就會混亂,讓太空人失去判斷方向的能力。這通常會引發噁心、嘔吐和異常難受的狀態。噁心通常過幾天就會減緩,體液不再受重力作用,臉變得浮腫、腳變細、鼻竇腫脹。味覺變差,所以辣醬在太空站裡非常受歡迎,最後太空人身上的老繭會消退。史考特.凱利(Scott Kelly)表示:「我腳底變得非常細嫩,就像新生寶寶的腳。不過我的腳背卻像鱷魚皮一樣硬,因為我在無重力下用腳背四處移動。」

» 老得快
太空人的身體也經歷巨大改變,就像快速老化。鈣質從尿液中流失,骨質每個月流失百分之一,肌肉量變少,尤其是腿部肌肉。因為眼球變形和視神經發炎,造成視力模糊。嚴格進行跑步機和單車等運動,可以幫助維持骨質和肌肉,然而返回地球的太空旅人,需要幾個星期才能恢復,有些人卻始終無法恢復最佳視力。科學家研究這些棘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在前往火星的長途旅程中只會更加嚴重,而火星正是美國航太總署的下一個目標。

了解更多內容請參閱:國家地理特刊《太空人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