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太空英雄背後的故事

第一位美國和蘇聯的太空人都成為英雄,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公眾人物,廣受歡迎,登上雜誌封面。但是他們獲得名人地位的過程相當辛苦,特別是1960年代,太空飛行充滿困難和危險,美國和蘇聯的太空總署把一艘接一艘太空船投向太空,為的是搶先登陸月球。這些駕駛太空船的軍人必須兼具試飛員、打雜和實驗鼠等身分,堅毅地完成任務。

太空人有自己的文化,就像所有文化都會隨時間演變,太空人的文化也隨著太空計畫的優先順序而改變。阿波羅11號成功結束後,太空飛行就從探險任務轉為研究優先。女性、有色人種和科學家加入了太空人的行列。太空梭發射成為例行任務,太空梭上的太空人不再為人熟知,除非他們遭遇不幸,例如1986年和2003年的太空梭罹難事件。

現在的太空人已經不只是太空操作員,而是在地球上空實驗室辛苦扮演科學家的角色。2000年以後,國際太空站已經進駐超過200位來自18個國家的太空人,男性女性皆有,在微重力環境下進行尖端研究。不久之後,付費的觀光客會乘坐商務飛行加入太空旅行的行列。接下來,太空人將接受前往遙遠火星的危險任務訓練,即將扮演全新的角色:移民和拓荒者,他們將在其他星球建立新的家園。

目錄

第一章 太空先鋒
1960年代經歷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人類首次進入地球軌道,這些先鋒建立了20世紀太空人堅毅的形象。

第二章 登月競賽
1960年代後期,太空人為了登陸月球而創下許多紀錄,例如第一次太空漫步、第一次繞月飛行、第一次踏上月球。

第三章 太空梭
先進而且可以重複使用的太空梭,曾經搭載數百位太空新手上太空,讓太空飛行技術變得嫻熟。不過太空梭飛行還是充滿危險,致命的意外造成14位太空人喪生。

第四章 太空中的家
1971年以來,國際間愈來愈多太空人生活在太空站,這些太空旅人不僅做實驗,還準備進行未來的航程。

第五章 下一站火星
21世紀新型態的太空競賽:火星競賽。參與的不僅是美國航太總署,還有一些商業太空探險公司,這些私人企業也把目光朝向紅色行星。

了解更多內容請參閱:國家地理特刊《太空人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