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特刊《發現你的毛小孩有多聰明》

第二章 感覺與情感

動物心智的科學研究,長久以來都偏向比較容易量化的特徵,而避開比較難量化的情緒和感覺。例如黑猩猩(更不用說海龜或翻車魚)很難告訴我們,她有什麼感覺,然而她在圖形配對測試中的表現,則可以測量到千分之一秒的差異。

我們不願意研究動物的感覺,或許還包含了人類的偏見。演化把人類與其他物種放在一起,並且與其他看似比較低等的生物共同擁有生物上的傳承,一向讓某些人感到不舒服。即使動物的計算能力受到認可,談起感覺,還是過於侵犯我們的舒適圈。同樣是達爾文的著作,人們通常比較記得《物種原始》,而不是《人和動物的感情表達》(The Expression of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

我們也很容易認為智能和情感不同,而且認為智能的價值更高。認知和情感一直被視為兩種不同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腦力」或「天才」等辭彙都用來描述實際成就;腦力的展現卻很少包含情緒。

然而我們的生命與感覺密不可分,而感覺正是心智的產物。我們沒有理由認為,感覺必須限制於智人這個物種。情感在演化上是受到鼓勵的一種行為,可以促進生存或至少有益於繁殖,雖然活生生的情感經驗往往不與這種抽象的迫切任務直接相關。如果要知道其他生物心中在想什麼並不容易,但有一些方法可以得知。

★愉悅

★家庭

★友情

精彩內容簡介 ž

第一章 心智能力
科學家研究動物智能時,會避開無法證實的故事和軼事趣聞。目前為止,他們已經研究過數百種動物的心智能力,得到的結果往往令人稱奇。

第二章 感覺與情感
以往對於智能的研究,不管是對人類或動物,都曾經把認知和情感視為兩種不同的能力。然而生命中有大部分的事物都和感覺脫離不了關係,而感覺也是心智的產物。

第三章 社會關係
沒有任何動物是一座孤獨的島嶼:思考和感覺,與生態和生活史互相交纏,而社會正是心智生活發生的地方。動物不只是聰明,他們更是社會中的成員。透過仔細觀察與精心設計的實驗,並且對於可能的發現抱持開放的心胸,科學家對動物的心智有了更多新了解,包括貓、狗(封面)及野生動物,例如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我們的寵物每天都在提醒我們牠們有多麼聰明。我們家中毛小孩的智慧不僅是為了繁殖才有的功能,就像我們一樣,也是牠之所以為牠的理由。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發現你的毛小孩有多聰明》2018/4/24開賣

大石文化網路商城/7-11/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等各大書店好評開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