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小說中,睜著大大圓眼睛,幫人送信的貓頭鷹,讓許多人都情不自禁愛上牠。貓頭鷹是夜行性的動物,飛起來又悄無聲息,一般人很難看到牠的真面目,就連研究人員要瞭解牠的生態習性,都要苦苦守候十多年。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帶領一群熱血青年,一起尋找台灣最大的貓頭鷹「黃魚鴞」。

天大的雛鴞_汪辰寧-1024x768-NGM
天大的雛鴞 攝影:汪辰寧

黃魚鴞小檔案

全世界約有200種貓頭鷹(鴞),多數住在陸地,只有7種生活在水邊,屬於魚鴞類,台灣的黃魚鴞Ketupa flavipes就是其一。黃魚鴞和台灣其它貓頭鷹長相不大一樣,有著一對醒目耳羽、個頭大,體長可達58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貓頭鷹,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黃魚鴞晝伏夜出,白天常睡在溪邊原始林中;溪流是黃魚鴞的家,食物也多來自溪流,研究人員收集食繭,發現獵物種類琳瑯滿目,有蝦、蟹、青蛙、蟾蜍、苦花魚和櫻花鉤吻鮭,偶爾也捕捉老鼠、鳥類、爬蟲等。

研究團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教授 孫元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