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 Silicon

本圖選自《元素週期表終極圖鑑:118個化學元素的知識大百科》

矽是地殼裡常見的元素。構成地球岩石的礦物中,大約90%含有矽。幾乎所有的矽礦物都是矽和氧的化合物,俗稱矽酸鹽類。最常見的矽酸鹽是石英,也就是二氧化矽形成的礦物。矽也是沙子裡最常見的物質。紫水晶是石英的一種。石英礦床廣泛分布在花岡岩和砂岩之類的岩層裡。蛋白石是一種珍貴的二氧化矽型態,被當作寶石。用來製作陶器和陶瓷的黏土也是矽酸鹽類。矽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用在電子產品裡。矽晶片能驅動電子電路。這種多功能的元素也用在太陽能板裡,可把陽光轉換為電力。人造二氧化矽被用來製造氣凝膠,這是一種質輕但堅固的物質,導熱性不佳。矽用在消防服裝裡,可防止火焰傷害消防員。還有一種矽化合物是矽樹脂,可鑄模製成各種形狀,廣泛用在各種產品上,從烘焙模型到手表都有。

太空中的矽

地球和火星的矽含量很相近。兩個行星上的矽元素都是在外層(或外殼)形成的。相對之下,月球幾乎有一半是矽。天文學家認為,這代表月球是大約44億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後,由地殼的碎塊形成的。

型態

矽管石(閃電熔岩)
這種玻璃般的礦物管子
是閃電擊中富含石英的沙子形成的。

刺蕁麻
葉片上的細毛有矽質的尖
端,碰到時會脫落,釋放出刺激性的化學物質。

紫水晶
鐵的雜質讓石英呈現
紫色。

大部分的沙都是從岩石上
脫落的細小石英顆粒。

本文選自《元素週期表終極圖鑑:118個化學元素的知識大百科》,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大石商城,現正銷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