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 / Phosphorus

磷是德國煉金術士亨尼格.布蘭德意外發現的。

1669年,為了尋找神祕的魔法石(有些人認為這種東西可把任何金屬變成黃金),他把滿滿一大鍋尿液煮了好幾天,結果產生了一種神祕的發光物質。他把它取名為「phosphorus」(磷),意思是「光的賜予者」。磷是發現者的名字有被記錄下來的第一個元素。

自然界沒有純磷,磷都是出現在不同的礦物裡。磷有幾種易燃的固體型態,包括紅色、白色、黑色和紫色。布蘭德看到的光芒,是白磷和氧反應所引起的。磷主要存在磷和氧結合形成的磷酸鹽礦物裡,例如磷的主要礦石─磷灰石。細瓷器裡有磷酸鹽,磷酸鹽也是肥料的重要成分。安全火柴盒的側邊有純的磷。至於農藥中更複雜的磷化合物則具有毒性。

用途
陶瓷茶具 ── 輕盈堅固的瓷器含有磷酸鈣
滅火器 ── 在燃燒的物質上噴灑磷酸銨能切斷氧的供應,撲滅火災。
安全火柴盒 ── 盒子側邊粗糙的表面含有磷,接觸時能點燃火柴。
光纖 ── 這些柔軟的光纖是富含磷酸鹽的玻璃構成的。

圖選自《元素週期表終極圖鑑:118個化學元素的知識大百科》

※生命的基礎元件
DNA(去氧核糖核酸)就像迷你資料庫,裡面裝有說明,告訴身體如何正常運作。DNA由一連串分子組
成,看起來像扭曲的梯子,叫做雙股螺旋。螺旋邊緣是糖分子,由含磷的單元連結在一起。

本文選自《元素週期表終極圖鑑:118個化學元素的知識大百科》,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大石商城,現正銷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