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盜龍
EORAPTOR

個子小,腦子好

最早的恐龍是什麼?要想弄清楚任何一種動物的始祖,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似乎總有更古老的東西等著人們去發現。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恐龍化石,是在坦尚尼亞發現的尼亞薩龍(Nyasaurus)的化石,不過這是否真的是恐龍,還有待查證。1991 年,當始盜龍剛被發現的時候,我們對這種恐龍也不怎麼了解。但後來的發現(包括一個頭骨化石),幫助我們勾勒出始盜龍的模樣。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始盜龍是一種非常早期的恐龍,特徵跟後來的恐龍不一樣。始盜龍有第五根指頭,其他恐龍只有四根,甚至更少。同時,牠的顎骨也不像早期一些肉食性恐龍那樣,中間前方有個裂口。

本圖選自《國家地理學會終極恐龍百科(全新增訂版)》

> 圖為始盜龍和二齒獸。二齒獸是一種像哺乳類的植食性爬蟲類動物。因為體型太小,始盜龍恐怕無法捕食別的恐龍,但牠在同時期的捕食動物中,其實是比較聰明、奔跑速度也比較快的。牠可能會獵食小蜥蜴,或是嬌小的哺乳動物祖先。最初的哺乳動物只有小老鼠那麼大,當始盜龍的點心剛剛好。

早期恐龍古生物學家保羅.塞瑞諾說,當他找到保存完好、牙齒鋒利的始盜龍頭骨時,忍不住喜極而泣。

基本資料

名稱: 始盜龍
涵義: 「黎明的盜龍」
生活時期: 2.25億年前的晚三疊紀
發現地點: 阿根廷
化石標本: 頭骨、腿骨
體長: 1.5公尺

本文選自《國家地理學會終極恐龍百科(全新增訂版)》,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大石商城現正銷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