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是什麼?

本圖選自《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 物理學是研究能量與物質、以及兩者之間交互作用的學問
  • 物理學是最基本的科學,同時也是觸及範圍最廣的科學
  • 宇宙有太多地方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物理學的研究目標是要弄清楚宇宙運作的道理。剛開始,是一些生性好奇的人想知道身邊的現象是怎麼發生的,今天的物理學家和從前差不多,只是過去幾百年來的進展,讓我們知道除了人類感官可以察覺到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和一個更小的世界。

物理學乍看之下可能很可怕,有一大堆知識和公式,而這本書就是要剝掉這些沉悶的東西,讓你直接認識物理學的擔綱人物。你會見到每天生活上都會遇到的角色,例如摩擦力,它會讓你的腳踏車慢下來;還有別的,例如微中子,它跑得超級快,非常奇特。這些角色一個比一個有趣,都在這本書裡等著和你見面!

愛因斯坦方程式:E=mc²

「凡事都應該弄得愈簡單愈好,但是別把它簡化了。」─阿爾伯特‧愛因斯坦(1879–1955)

愛因斯坦這個頂著一頭亂髮、經常心不在焉、滿腦子怪點子的教授,是科學家中的超級巨星,他提出了革命性的理論,讓物理學還有所有的科學整個翻天覆地。

物理學(還有這本書)談的都是物質和能量。物質是我們可以看到、感覺到的東西,能量則是讓物質發生變化的東西。愛因斯坦的天才頭腦看出了這兩個東西其實是一體的兩面,他用一道簡單的數學式,就把物理學的這兩部分結合起來。他著名的方程式,E=mc²,表示能量(E)等於質量(m)乘以光速(c)的平方,也就是說一點點的物質就可以釋放出巨大的能量。這樣已經夠厲害了,但愛因斯坦還提出了讓人眼睛發亮的觀念,說明了時間和空間的關係。一個不喜歡上學的人能有這樣的成績真不簡單,所以我們大家都還有機會!

《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本文選自《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商城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現正銷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