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
點擊圖片可放大,圖片出自《超能力動物百科》

可能要花一整天的時間,樹懶才能從一棵樹移動到另一棵上。有的樹懶也可能都不離開自己最愛的那棵樹,畢竟牠們的生活環境四周都是自己所吃的樹葉,又有良好的偽裝可以躲避天敵,實在沒什麼迅速行動的必要。牠們靠著長爪,頭下腳上倒掛在枝幹上,毛茸茸的身體在樹頂完美地與樹木合而為一。

一目了然

體型:頭和身體41–74 公分,三趾樹懶的尾巴只有2–9 公分
棲地:雨林
分布:中美洲和南美洲
食物:雨林樹木的葉子和嫩芽

樹葉大餐

樹懶是植食性動物,有大而複雜的胃來幫助牠們消化食物。二趾樹懶會在樹叢間移動尋找食物,但三趾樹懶通常比較挑剔,堅持只待在某一棵樹上。

慢慢來

樹懶贏不了任何競速的比賽,但牠可是專業的攀爬好手。牠的手腳上有用來抓住樹枝的肉墊,長而彎的爪子用起來就像鉤子一樣。有些種類的樹懶是二趾,有些則是三趾,但所有樹懶都能夠爬上垂直的樹幹。

樹懶蛾

樹懶的毛皮經常呈綠色,這個顏色來自毛皮上的藻類(雨林潮溼的環境適合藻類生長)。樹懶的毛皮也是樹懶蛾(只以樹懶身體作為棲地)的家。

地上爬行

樹懶很少下到地面上,因為牠們在地上非常脆弱,而且只能以怪異的方式爬行。樹懶有時候為了換一棵樹才下到地面,除此之外只有為了排尿和排便才會這麼做,樹懶有時候一週只排尿或排便一、兩次。

5000個考倒老師的酷知識2 99
點擊圖片可放大,圖片出自《5000個考倒老師的酷知識 2》

其他關於慢吞吞樹懶的懶洋洋知識!

1. 樹懶的毛皮長滿藻類,是昆蟲的最佳棲息地。曾經有一隻樹懶身上住著超過900種甲蟲!
  2. 樹懶是世界上最慢的哺乳動物,大部分的時間都掛在樹上,有些死掉的樹懶甚至還吊在樹枝上。
  3. 每年十月都會舉辦國際樹懶日,提升大家對樹懶棲地保護的意識,這種慢吞吞的動物的棲地正在逐漸消失。

超能力動物百科-立體書封s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