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禍連連的緬北林區,暗藏一塊塊封存史前生物的琥珀,不僅令商人趨之若鶩,也讓科學家冒險追尋。

琥珀是樹脂的化石,自古便被中西方各國珍愛不已,沙皇打造琥珀宮、佛教七寶之一為琥珀、海昏侯墓葬中發現蟲珀佩件,就是最好的例證。作為一種珠寶,緬甸琥珀在約2000年前就已進入中國,通過絲路與歐洲市場連接。

緬甸琥珀礦區位於胡岡谷地,緬甸語的意思就是「魔鬼居住的地方」,它有一個更著名的俗名:野人山。這片原始森林方圓5、600公里,位於緬甸最北方,與中國交界,周遭都是高聳入雲的橫斷山脈。緬甸琥珀屬於礦生琥珀,通過對緬甸琥珀內含物的研究及對琥珀伴生火山灰的同位素定年,科學家最終確定,緬甸琥珀形成於距今約9900萬年的白堊紀中期,由松柏類植物如南洋杉的樹脂形成。然而,與我經常拜訪的化石點或礦區不同,緬甸琥珀礦區摻雜了錯綜複雜的民族、軍事、政治因素。當地的克欽武裝與政府軍近6、70年內戰,是緬北琥珀長時間以來,難以穿過硝煙與世界見面的原因。

因此只有在和平年月中,緬甸琥珀才得以發展。2013年後半年,克欽獨立軍和政府軍戰事稍趨平穩,為了發展民生,部分橋梁和道路得以修復,至此,當地的琥珀才有了比較通暢的輸出管道。

一般來說,緬甸琥珀中的昆蟲最常見的是雙翅目、鞘翅目、膜翅目等,植物中的一些蕨類,苔蘚也算很常見。一些水生昆蟲在琥珀中比較少見。大型的掠食性節肢動物,比如大型的蠍子,因為處在食物鏈的頂端,因此數量也較少。一些較大型的被子植物花朵較少見。脊椎動物中,蜥蜴的不完整四肢算常見,而完整的蜥蜴則較少;鳥類羽毛比較少見,鳥類或非鳥恐龍較大的肢體則極少見。而這些數量的多寡,則直接影響到琥珀的價值。

這些晶瑩剔透的琥珀,不只是經時光淬鍊的天然藝品,也是埋在地底中的時光膠囊,讓科學家得以一窺凍結在其中的蛛絲馬跡。

了解更多內容 請參閱:《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8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