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原本懷疑這顆眼球來自某條大魚。

神秘的巨大眼球
報告紀載這顆眼球在佛羅里達州的龐帕諾比奇(Pompano Beach)被沖上岸。 CARLI SEGELSON / FLA. FWCC

或許有人會聯想到蒙托克怪物(Montauk monster)1,日前一顆巨大的眼球被衝上佛羅里達州的海灘(好像佛羅里達的怪東西還不夠多似的)。這件事馬上在網路引發熱議:這是誰的眼球?這到底是啥?

對我們來說,這實在太像最近才在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後場導覽所見到的巨烏賊眼球了。為了找到答案,我們向一些勇敢的國家地理探險家提出疑惑。

不過在此之前,這顆眼球是打哪來的呢?根據新聞報導,這顆眼球是一位海濱拾荒者在佛羅里達州的龐帕諾比奇發現的。不像蒙托克怪物,這顆眼球有賴這位好公民在禮拜三交給了羅里達州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免於被丟棄的命運。

這些科學家將這顆壘球大小的眼球放在冰上,將其移交給佛羅里達聖彼得堡的魚類與野生動物研究中心(Fish and Wildlife Research Institute)。魚類與野生動物保育委員會的發言人凱勵.塞格森(Carli Segelson)在NBC新聞的採訪中表示,科學家會以遺傳檢定的方法試著找出眼球的主人。

CARLI SEGELSON / FLA. FWCC

塞格森告訴NBC新聞:「目前初步猜測它屬於某隻大魚。」好比劍旗魚、鮪魚或深海魚等等。

我們邀請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的海洋生物學家羅伯特.L.彼特曼(Robert L. Pitman)一起加入。彼特曼之前由國家地理贊助研究虎鯨。

彼特曼在電子郵件裡解釋道:「這可能是一顆魷魚的眼睛。因為其他有這麼大的眼睛的生物,比如說魚或者鯨豚,眼睛都會鑲嵌在硬組織裡;魷魚眼睛則位在相對較軟的組織中,也較容易像你寄來的相片這般脫落出來。一次DNA快速分析可以簡單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塞格森透過電話告訴我們:「據我所知,在眼睛周圍有發現骨頭,所以這就把魷魚給排除了。」賽格森補充說,委員會希望能在今天結束前有個初步的檢測結果。

我們也向另外兩位魷魚專家求援,訪問他們的觀點。其中一位婉拒評論這件事,另一位則尚未收到回覆。而我們則持續為您追蹤最新發展。

10/15/12 下午2:19更新:魚類與野生動物保育委員會(The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已發布報告指出,這顆神祕眼球應是來自劍旗魚(Xiphias gladius)。

撰文: 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