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tai命名表彰太田英利  台灣原生蛙再添一種

太田樹蛙學名Buergeria otai來自東亞地區兩爬權威太田英利教授(Dr. Hidetoshi Ota),表彰其對台灣的貢獻,他在1980~2000年間,對台灣及東亞的兩棲爬行動物的分類有重大貢獻,釐清許多過去分類學上的疑問,包括探討日本樹蛙分類、太田樹蛙早期的DNA鑑定工作等,並發表牧氏攀蜥、呂氏攀蜥等多種臺灣特有的兩棲爬行動物;他更於20年前就催生台日國際合作研究,至今仍活躍於台灣的田野。

太田樹蛙喜歡棲息在乾淨的溪流周邊,目前在花東地區和台灣的南部有著極為龐大的族群數量,幾乎一年四季都會看到牠的行蹤。牠與日本樹蛙除了粒線體序列差距外,外觀上仍有細微的差異,從腹面看,腿部的花紋不同:日本樹蛙是不規則的雲狀斑,太田樹蛙是小圓點。

這個研究顯示即使在台灣這麼小的島嶼之上,生物多樣性的龐雜程度仍然被大家所低估。這項研究更將台灣原生的蛙類由31種增加為32種、樹蛙科成員由12種增加為13種。

研究團隊合影。圖片來源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註1:所謂回播實驗,是利用擴音器,對著一隻野外的青蛙播放同種或異種的叫聲各一分鐘,然後利用另一組麥克風側錄牠對入侵者的反應。當野外的公樹蛙碰到入侵者的時候,會發出回應的短鳴叫作為反擊。研究團隊計算反擊數量和積極程度,得知各隻青蛙到底對哪一種聲音的反應最劇烈。

作者:廖靜蕙。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旨在藉由環境資訊的流通,建構「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歡迎加入環境資訊中心臉書粉絲團,追蹤環境新聞。文章轉載請洽 infor@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