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的飽了,你感到飽是因為食物在胃裡飄……

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是一個在地球軌道裡的大規模科學實驗室。科學家們在微重力環境中測試各種技術與想法。在圍繞著地球自由落體的太空站裡,太空人們種植生菜,測試3D印表機,探索AR。不過,太空人們可不僅僅是科學家或工程師,他們自己也成了研究對象。地面研究人員在他們身上研究太空環境對身體的影響。

脂肪不是問題,吃不夠才是問題

那麼,比如說,當大量地球人因脂肪而發愁的時候,太空環境對太空人身體裡的脂肪有什麼影響?

國際太空站中的太空人與柳橙、檸檬和葡萄柚。圖片來源:NASA

如果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那肯定是NASA營養生物化學實驗室負責人史考特.史密斯(Scott Smith)博士了。他向我們講述了目前研究的發現,人體如何在太空中代謝脂肪。

「簡單來說,我們對此所知甚少。」史密斯說。他解釋道,NASA對研究課題的時間和研究對像有所限制,所以營養學家往往著重研究較高風險方面的營養課題。

而脂肪問題還算不上是高風險問題。史密斯說:「我們沒有觀察到脂類代謝在飛行中出現令人擔心的變化。」換言之,他們沒有看到任何表明人類在太空中會更快(或更慢)地代謝脂肪的跡象。他們會繼續將這個問題暫且擱置一旁,處理其他更緊急的問題。

比如說,為什麼太空人攝取的食物不夠?

這可能聽上去非常奇怪,讓太空人足夠的熱量來保持體重是我們面臨的一項挑戰。 」史密斯說。幾十年來,讓太空人在太空中保持體重一直是一大挑戰,人們過去甚至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五年前,大多數人都認為每個人上太空都會減重,習慣就好了。但是我一直拒絕接受,而如今,已經有好幾位太空人(在太空中)保持了體重。他們吃得很健康,而且正因如此,他們返回地面時體態反而更好了。」

要想在國際太空站裡保持體重,太空人們得堅持每週六天的高強度鍛鍊,否則微重力環境會讓肌肉萎縮,但這也意味著他們得吃下更多食物。

在過去,太空人們每週填須寫一份問卷記錄來他們的飲食。而現在,有了iPad App,他們可以隨時記錄吃下的每一小塊食物,史密斯也可以隨時查看他們的飲食。他知道他們攝入的總熱量,也知道他們攝入了多少蛋白質、鉀、鈉、鈣、碳水化合物、脂肪與水分。

你在太空站裡飄,食物在你胃裡飄

這讓史密斯在體重減輕的太空人身上發現了一個模式:他們不相信他們自己有問題。「他們說:『我感覺不錯,我已經吃夠了!』」史密斯回憶道。然而與此同時,他們的體重卻減輕了。

具體原因還要留給以後的研究去發掘,但是史密斯有一些猜想。

「我認為,食物在微重力環境下不會像在地球上一樣老實待在胃裡,它們在胃裡飄動,撐開胃部,會更快地給大腦送去你已經吃飽了,別再吃了』的信號。」

「我們總是對太空人們說,你們要吃夠。如果你覺得你吃夠了,但是我們說你沒吃夠,或者你的App顯示你攝入的熱量不夠,你就應該再多吃一點,」史密斯說,「就算你的大腦告訴你,你已經吃飽了,你還是得接著吃。」

史密斯與他的同事讓太空人保持體重的原因有很多。「我們知道,你在太空中減重了的話,你損失了不應損失的骨骼與肌肉。你的心血管系統運作不好,氧化性損傷也會加重。」史密斯說。這種情況很不好。史密斯與他的團隊曾見過有的太空人返回地面後損失了10%的體重,他們希望這種情況不要再發生了。

除了堅持鍛煉和在感到飽時在多吃一點以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太空人保持體重——和我們之前提到的脂肪有關。

食物,是一種對策

「吃下更多魚的太空人的骨骼損失量更小,」史密斯說,「我們認為omega-3脂肪酸對太空人的骨骼健康有保護作用,而且說實話,它對一般人都有益處。」

不過,這並不是說你在吃芝士漢堡時再加一顆魚油保健食品就可以有更健康的骨骼了。史密斯發現,採取魚素飲食方式(即只吃蛋、奶、魚、素食)的太空人的骨骼最為健康,其他肉類可能反而會損害骨骼,因此在太空裡把魚作為唯一的肉類最為理想。史密斯希望NASA以後能在太空人的飲食中增加魚、水果和蔬菜的分量。他還指出,當在我們離開地球軌道,並踏上更遠的征途時,營養支持將會變得更為重要。

「回顧人類在地球的探索歷史,你會發現,我們在營養方面受到了頗為慘痛的教訓,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得了壞血病(Scurvy)的水手。」史密斯說道。我們尚不清楚長期的太空飛行對太空人身體的影響,但是我們已經知道新鮮蔬菜(與健康的脂肪)對他們的健康十分重要。「當我們在談要登月或登陸火星時,我們知道我們會一直提供食物,」他說,「食物就是一種我們已知的可行對策。」

撰文:Mary Beth Grig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