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用兩足行走還是四足行走?恐龍的奔跑速度有多快?

恐龍是如何追蹤、捕殺獵物的?恐龍如何休息?它們會游泳嗎?

…恐龍骨骼化石所無法解釋的,還能透過恐龍足跡化石來解答!

2011年與畫師合作繪製羽毛演化系列,收錄於美國《國家地理》雜誌
2011年邢立達與畫師合作繪製羽毛演化系列,收錄於美國《國家地理》雜誌

Wow!滿山遍野的恐龍化石

邢立達2001年始多次參加IVPP的野外考察挖掘,足跡遍佈西南、西北、華北等地,也自費去過美國、日本、歐洲等不少國家進行考古研究。其中最難忘的是在肅北沙漠,起身一望發現了滿山的恐龍化石的那個瞬間。

我當時和周忠和老師在肅北沙漠上尋找一種禽龍類化石。行走中,我掉了沙漠迷彩服,就回頭去撿。」沙漠裡,單獨行走是很危險的事,邢立達只能小心翼翼地沿著來時的腳印回去。終於找到迷彩服,他彎腰去撿時,卻不經意發現了衣服旁邊的一小顆化石,待他起身的那個瞬間,他頓時被眼前的場景驚呆了。

「滿山遍野的化石啊!整座山都散落著一塊一塊的化石!我當時感覺就好像走進了豐收的葡萄園一樣。後來叫來了周老師,我們兩人拼命地撿,裝了滿滿兩頂草帽。這些石頭很多是暴露在沙漠地面上的,我們手都被燙傷了,但誰也沒注意到。」

後來發現那個山頭竟有七八條恐龍,當地還持續在挖掘中,而他們拾起的化石中就包括了四五塊頭骨,其中還有牙。一般恐龍化石都由當地農民或建築隊發現,考察挖掘都要費時多月。「新疆、寧夏的恐龍挖掘也至少有六七年的工作基礎。」邢立達介紹說,那次事後周忠和也對他說,他這麼多年的研究生涯也沒有在這麼短時間內就發現這麼多恐龍化石。

每個恐龍專家都夢想自己發現一條完整的恐龍化石。

跟著邢立達,進入恐龍探險家的世界吧!

邢立達

邢立達,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生物科學系碩士、古生物學在讀博士,著名的古生物學家,科普作家。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中國恐龍專家顧問、美國國家地理特約作者。已出版/審訂國內外科普書籍約100本,建立了中國古生物網。

大學階段(2004年)開始出版第一本恐龍書《恐龍之最》。此後陸續在《中國國家地理》、《三聯生活周刊》、《Newton科學世界》、《中國科學探險DEEP》、《文明》、《博物》、《生命世界》、《新京報》、《新探索》、《新發現》等刊發表了大量古生物科普文章,並在其中數本刊物上開闢專欄,其中最具人氣的是《新京報》以及《新發現》的專欄。

2004年至2005年,出版《與恐龍共舞》、《恐龍大滅絕》、《巨獸時代》。2006年起,與航空工業出版社青少年圖書部合作,陸續出版了「真相三部曲」:《恐龍真相》、《古獸真相》、《化石真相——206塊骨頭之外的生命傳奇》;「大傳三部曲」:《龍鳥大傳》、《海龍大傳》、《翼龍大傳》;與地方恐龍公園合作的《恐龍王國-肉食恐龍篇》,《恐龍王國-植食恐龍篇》;此外還有《恐龍奧林匹克》、《探索史前奧秘》等等,在中國科協科普專項資助項目和上海科普創作出版專項資金的資助下出版了《狂野中生代三部曲》,這是國內首部古生物科幻小說。

2008年開始,邢立達開始翻譯國外生物類,古生物類科普書籍。這些出版公司包括英國DK,美國國家地理等,經典作品如:

2015最新出版《國家地理探險王 : 如何成為恐龍探險家》

•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4顆星好評
  • 透過幽默風趣的口吻,活潑的卡通插圖,引導每個夢想成為恐龍專家的小朋友了解化石挖掘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