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標本館劉翠雅經理介紹坪林秋海棠臘葉標本,此為臺灣特有種,僅分布於新北市坪林區。 圖|研之有物
  • 彭鏡毅研究團隊採集溪頭秋海棠。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 國內外植物學家使用的標本採集製作工具,由上而下依序為瓦楞紙板、木製採集夾、藤編採集夾。 圖|研之有物
  • 南臺灣秋海棠臘葉標本 圖|研之有物(來源|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 打開碎片袋,製作標本時掉落的花朵、果實、葉片與枝條重見天日,當中還藏有謎樣的記錄紙片。 圖|研之有物
  • 與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交換的杜鵑花標本,由著名植物獵人 George Forrest 於 1918 年採集自中國西南部地區。 圖|研之有物
  • 岩生秋海棠正模式標本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  中研院溫室種植超過 600 種秋海棠。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 動物乾製標本典藏室,薛孟旻經理正在介紹大冠鷲標本。 圖|研之有物
  • 魚類標本典藏庫,黃世彬博士正在介紹大尾虎鯊標本。 圖|研之有物
  • 透明染色標本,左為海馬、右為深海魚類線鰻。 圖|研之有物
  • 大青鯊的口部骨骼標本。左下嘴角保有魚鉤,用於宣導鯊魚濫捕所造成的生態危機課題。 圖|研之有物
  • 中研院保存之中華棘鰍標本,是國內已知最後一筆採集紀錄。 圖|研之有物
  • 當收集到一件標本,會取一塊肌肉組織保存在儲存管、編列標本號,統一收集在液態氮儲存槽內。這類遺傳組織樣本會保存兩份,一份留在中研院,另一份是複份樣本,送往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種原中心做異地備份。 圖|研之有物
  • 漂泊信天翁標本。製作標本時,剝下的毛皮經過浸泡鞣皮劑,讓蛋白質變性,不易遭受蟲蛀。另用硬泡棉製作假體,並在假體與四肢穿入鐵線,形塑出飛行的姿勢。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行政室
  • 臺灣藍鵲標本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動物標本館
  • 羽毛卡,保留鳥類各部位羽毛,用於比對及分類。 圖|研之有物
  • 圖|研之有物
  • 模擬四分溪水域的濕地生態牆。2011年四分溪沿岸的九如社區主動申請,成為臺北市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溪流,如今可見臺灣馬口魚、粗首馬口鱲、日本絨螯蟹等原生物種。 圖|研之有物
  • 淺山森林觀察家展區。「淺山」意指人類在生活中可輕易到達的低海拔山域,當中住著穿山甲、麝香貓、領角鴞、大赤鼯鼠、鳳頭蒼鷹等野生動物。 圖|研之有物
  • 日本絨螯蟹 圖|王星文
  •  圖|研之有物(來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環境教育中心)
  • 五色鳥 圖|Pixabay
  • 生態草溝 圖|研之有物
  • 羅氏鹽膚木 圖|王星文
  • 生態滯洪池 圖|研之有物

• 中研院溫室種植超過 600 種秋海棠。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 臺灣藍鵲標本 圖|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動物標本館

• 圖|研之有物

• 日本絨螯蟹 圖|王星文

• 圖|研之有物(來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環境教育中心)

• 五色鳥 圖|Pixabay

• 生態草溝 圖|研之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