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野澤洋耕的團隊在臺灣綠島進行長期觀察和研究,終於發現珊瑚同步產卵的關鍵因素。珊瑚繁殖季(南臺灣約 4-6 月)滿月過後,日落到月昇之間的黑暗期觸發了珊瑚產卵的條件。圖片為正在產卵的環菊珊瑚。 圖│林哲宏
  • 造礁珊瑚(又稱石珊瑚)的珊瑚蟲聚落,最初都是從一隻珊瑚蟲開始,透過緩慢持續的生長過程,才逐漸長成我們看到的珊瑚礁。 圖│iStock
  • 珊瑚可以透過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繁衍個體。 圖│研之有物(資料來源│Global Foundation for Ocean Exploration)
  • 繩紋珊瑚科 vs 軸孔珊瑚屬 圖│研之有物(資料來源:Wikipedia、iStock)
  • 環菊珊瑚隸屬於繩紋珊瑚科,群體間大量產卵通常發生在滿月之後五到八天。 圖│林哲宏
  • 研究團隊在綠島設置實驗觀察環菊珊瑚產卵,人工控制在滿月前三天、前一天和後一天都不照月光,發現珊瑚愈早蓋上布,就會愈早觸發產卵時機。 圖│PNAS
  • 研究團隊經過長年自然觀察以及實驗條件的控制,終於找出珊瑚同步產卵的秘密,關鍵就在繁殖季的滿月日之後的黑暗期。圖1顯示滿月日之前,月光會抑制珊瑚產卵,圖2顯示滿月日之後,日落月昇中間的黑暗期,觸發了珊瑚產卵的條件。 圖│PNAS
  • 野澤洋耕副研究員解釋目前正在研究中的珊瑚產卵微觀機制。 圖│研之有物
  • 珊瑚產卵研究需要長時間投入,野澤洋耕副研究員(中)與林哲宏博士後研究員(右)團隊多年研究成果,終於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圖│研之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