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哲銘看著自己發明的冠狀病毒奈米疫苗,小小的容器裡充滿了 10,000,000,000,000 個薄殼中空奈米粒子。 <br>攝影│林洵安
  • 冠狀病毒體型不但非常微小,只有幾百奈米,外表為薄殼,具有特殊皇冠樣突起,內部中空,裝著密度高的蛋白質、基因等。病毒藉由宛如超迷你戰艦的構造,將蛋白質、核酸送入人體並綁架細胞。要是將病毒的成分全部拆解、變成單一的核酸或蛋白質等,威力不會這麼強大。 <br>圖片來源│胡哲銘 <br>圖說美化│林洵安
  • 圖片來源│胡哲銘 <br>圖說美化│林洵安
  • 資料來源│胡哲銘<br>圖說設計│黃曉君、林洵安
  • 奈米 MERS 疫苗,便是比照病毒,將抗原做成奈米大小,並模仿冠狀病毒表面的皇冠樣突起,在薄殼奈米粒子的表面,覆上「蛋白質冠」,進而讓搭載於粒子內部的奈米級強效佐劑,得以一起傳遞予免疫細胞。經過實驗,小鼠體內可產生抗體長達 300 天,也能強化殺手 T 細胞,達到百分之百的動物存活率。 <br>資料來源│胡哲銘<br> 圖說美化│林洵安
  • 改變薄殼中空奈米粒子的外殼,並在裡頭放入不同的佐劑或藥物,就可能開發出流感、B肝或癌症等等不同疫苗。<br> 資料來源│胡哲銘 <br>圖說美化│林洵安
    攝影│林洵安

圖片來源│胡哲銘

• 圖片來源│胡哲銘

• 資料來源│胡哲銘
    圖說設計│黃曉君、林洵安

資料來源│胡哲銘

資料來源│胡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