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04 2019

狗,其實沒有那麼聰明

• 狗,其實沒有那麼聰明

常聽到人說「狗很聰明哦,就差會說話了!」 狗真的就有那麼聰明嗎?最近,研究發現……

「狗很聰明哦,就差會說話了!」

在一個喜歡狗的家裡長大,我從小就看著家人對狗讚不絕口。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家人誇狗聰明的次數比誇我還多。當時年幼敏感的我不禁就想,我是不是沒有狗聰明?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終於有研究表示:狗,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聰明

一篇發表於《學習與行為》(Learning & Behavior)期刊的研究發現,和其他肉食動物、家畜、以及群體狩獵動物相比,狗的認知能力相當一般。「目前還沒有案例可以說明狗的認知能力超群,」論文的作者說道。1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在認知研究領域,狗一直都是出色的研究對象。因為狗的普遍性、以及悠久的馴化歷史,我們得以使用大量的數量、較簡單的方法、較低的成本、更容易的互動……對狗的認知進行大量的研究。

然而,把狗和其他動物作比較的研究卻少得多。為了評估狗的認知能力,研究人員認為應該對牠們進行綜合考慮。於是,他們將狗和其他食肉動物、群體狩獵動物、以及家畜進行了比較。而比較的領域也相當廣泛,如聯想學習、感官認知(嗅覺、味覺、視覺、聽覺等等)、空間認知、社會認知等等。

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300份的研究資料,在將狗與其他動物進行了比較之後,他們總結道:狗的認知能力並不出眾。比如:

關於聯想學習,研究人員並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證明這一能力僅限於狗;

狗能在狹小空間裡進行空間導航,然而,對照組的其他動物也會;

在感官認知方面,我們都知道狗的鼻子很靈敏,但是,其他食肉動物、家畜的鼻子也毫不遜色。其中,豬的嗅覺可能比狗還強;而馬能通過糞便的氣味辨認自己的同類。

可能會讓愛狗人士更加失望的是,在感知、使用人類發出的交流訊號方面,狗的表現也相對一般。根據馴化假說,經過馴化的狗對人類給出的提示非常敏感,尤其是面對手勢信號的時候。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其他動物也會這一技能,而最會看人類手勢的,其實是瓶鼻海豚和灰海豹。

……

「我們當然不是在說狗好笨呀,」論文的作者史蒂芬.萊亞(Stephen Lea)說道。2在一個比較的語境下,狗的技能水平和其他動物的不相上下。「我們的重點更多的是想表示,我們還沒有意識到很多動物其實都非常聰明。」

關於上述研究的報導一出,推特上的知名用戶WeRateDogs立刻轉發表態「撤回」,其他愛狗人士也紛紛表示:我不聽、我不信……

那為什麼在我們眼裡,狗狗會那麼聰明呢?

這一方面是因為缺乏合適的對比。拿狗來研究實在是太容易了,因為牠們真的非常配合。「 人類的環境就是狗的自然環境,但是對於大多數動物而言可不是這樣,」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犬科認知實驗室的首席研究員達弗納.布什寶(Daphna Buchsbaum)說道。

其實,「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獨特的智慧,」論文的作者萊亞說。但由於動物們被研究的程度和容易度都不一樣,導致我們過去只看到了狗的聰明,卻忽略了很多其他動物。

除了科學家們的研究,我們在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裡,也都沒少聽說過身邊人對狗的各種稱讚;而在偶爾和狗的接觸中,我們自己可能也會有感而發──狗狗真聰明。狗會和你深情對視、進行互動;在你不開心的時候,牠會安靜地趴在你身邊;經過訓練的狗,可以明白你發出的多項指令。而且,狗能勝任盲人的第二雙眼睛,通過穩定而良好的定向行走能力,導盲犬能夠給盲人的生活帶去巨大的幫助。電視節目裡的狗也是各種神奇,比如記住上千種玩具的名字……

上述這些所見所聞當然會影響我們的判斷,但其實,我們容易高估狗的認知能力,還和我們自己有關。當人們被要求對自己的某些特質(如:智力)進行評價時,人們傾向於打出高於平均值的分數。而這一想法會進一步延伸,認為自己家的孩子更優秀、自己養的狗也更聰明。這一心理傾向被稱為烏比岡湖效應(Lake Wobegon effect3

早前曾有一個調查,問狗主人是否願意接受100萬美元的價格賣掉自己的愛犬,結果56%的人居然說不賣!一個發表於《基礎與應用社會心理學》(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的研究解釋說,這可能是因為主人眼裡出西施,他們把狗看得太好了。4

我家狗狗就是優秀,圖:Reigning cats and dogs: A pet-enhancement bias and its link to pet attachment, pet-self similarity, self-enhancement, and well-being

雖不是最聰明的,但還是條好狗

其他動物再聰明有什麼用,牠們會一輩子陪在我們身邊嗎?

不會吧,那不就得了。

作為第一種被人類馴化的動物,狗已經陪著人類共同生活了幾千年,我們的友誼可謂地久天長。而且,狗給予的陪伴可能還會給你帶去意想不到的好處。研究發現,狗的陪伴對你的心血管健康有利。狗主人患心臟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更低一些。而養狗的好處在單身人士身上則會更加明顯。科學家認為可能的解釋有兩種:一是狗的陪伴減少了孤立和憂鬱帶來的社會心理壓力;二是遛狗能夠增加運動量。

狗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研究你,試圖分析你在幹嘛、你在說什麼,試圖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人類能夠擁有如此忠誠的朋友,實屬難得,哪怕有研究說狗是真笨,那又怎樣?

撰文:Cloud_Haha_You

編輯:Ent

1. Lea SEG, Osthaus B. In what sense are dogs special? Canine cognition in comparative context[J]. Learning & behavior, 2018: 1-29.
  2. https://www.cbc.ca/radio/thecurrent/the-current-for-october-15-2018-1.4862884/new-research-suggests-dogs-aren-t-exceptionally-smart-1.4862907
  3.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your-dog-may-not-be-a-genius-after-all/
  4. El-Alayli A, Lystad AL, Webb SR, et al. Reigning cats and dogs: A pet-enhancement bias and its link to pet attachment, pet-self similarity, self-enhancement, and well-being[J].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2006, 28(2): 131-143.
  5.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6/06/the-origin-of-dogs/484976/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這是一個開放、多元的泛科技主題網站,提供負責任、有智趣的科技主題內容,歡迎關注他們。如需轉載請直接聯繫sns@guokr.com。

JUL. 2019

阿波羅登月50週年 重返月球

這一次,我們有不同的任務:從月球出發,開啟太空旅行新時代!

阿波羅登月50週年 重返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