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1 2017

小頭鼠海豚的最後拯救項目宣告失敗

• 小頭鼠海豚的最後拯救項目宣告失敗

對於這種世界上最珍貴的海洋哺乳動物而言,唯一的渺茫希望只剩下禁絕非法捕魚。

為了拯救世界上最為瀕危的海洋哺乳動物——小頭鼠海豚,人們制定了一項孤注一擲的計劃:把牠們置於人類的保護之下。然而,這項計劃目前已被迫放棄。如今研究者們警告,這種極危的鼠海豚滅絕的風險極高。

科學家把一條六個月大的小頭鼠海豚幼崽放歸到墨西哥灣中。圖片來源:HO/AFP/Getty Images

在那項計劃中,人們本來希望捕捉地球上最後的30條小頭鼠海豚中的一小部分——這種海豚此刻的分佈地只有加利福尼亞灣的一小塊區域——然後把牠們放在可以安全繁殖的避難所內。然而在上個月,這項由來自不同國家,超過60名科學家和潛水員參與的計劃在展開了僅僅幾天之後就陷入了困境:他們捕獲的第一條小頭鼠海豚很快就開始表現出非常危險的應激反應,並不得不立刻放歸。

在那之後不久,他們便捕獲了第二條海豚,但是牠也在幾小時後就死去了。此後,該計劃的團隊認為,繼續捕捉任何個體都會給這個物種帶來太大的風險,因此他們決定擱置之後的嘗試。

這個項目的科學家之一,來自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芭芭拉.泰勒(Barbara Taylor)說,「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挫折。把小頭鼠海豚遷地保護,置於人類的照顧之下本身就是極端的手段,不過這實際上是我們最後的選擇了。可現在這也行不通。除非能夠抑制非法捕撈,否則小頭鼠海豚將難逃滅絕的厄運。」

小頭鼠海豚(Phocoena sinus別名加州灣鼠海豚)的最大體長只有約1.5公尺。近年來,因為對加州灣石首魚的非法捕撈,鼠海豚的數量也不斷下降。石首魚的魚鰾在中國能夠賣到每公斤超過9萬9000美元,隨之而來的非法捕撈業也規模巨大。

然而不幸的是,用來捕捉石首魚的刺網的大小剛好能困住小頭鼠海豚,而鼠海豚一旦被困住,就會在刺網中掙扎,最後力竭溺死。墨西哥政府最近出立下了更嚴格的法律,擴大對非法捕撈的懲罰力度,但是收效甚微,因為非法捕撈的收益實在太高了。

因此,小頭鼠海豚的數量已由20年前的600條左右驟降到了今天的幾十條,整個物種在滅絕的邊緣徘徊。墨西哥國家生態與氣候變化研究所( Mexico’s 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Climate Change)的另一位項目專家洛倫佐.羅哈斯–布拉喬(Lorenzo Rojas-Bracho)說,「我們最後的希望是能夠捕獲足夠多的鼠海豚個體,繁育出一個圈養下的種群,以此來恢復其數量。」

「我們對於捕捉這種動物沒有經驗,現在發現牠們一旦身處網中或是被人圈養就會開始有應激反應。我們真的應該在10年前就行動起來。當時我們還有幾百條鼠海豚,損失一兩條影響相對比較小。」

現在只剩下一個希望了。泰勒說,「現在只能仰賴墨西哥政府,如果他們能夠終結對石首魚的非法捕撈的話,那麼小頭鼠海豚可能還有救。但這種事情難如登天。如果他們做不到,幾年之後小頭鼠海豚繼續生存的機會就非常渺茫了。」

編譯來源:Vaquita porpoise facing extinction after £3m rescue plan abandoned

撰文:Robin McKie

翻譯:在下黃昏鳥

編輯:Ent

FEB. 2020

最後一艘奴隸船

1860年,克羅蒂德號成為最後一艘抵達美國海岸的奴隸船。這是船上108人以及他們後代的故事。

最後一艘奴隸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