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自《國家地理探險王野外觀察指南:辨識礦物》

大多數的人聽到「化石」,都會聯想到恐龍,但經過長時間保存的任何生物遺骸,都可以成為化石,包含植物、昆蟲,甚至細菌。並非所有死去的生物都會變成化石,有些腐爛得太快,無法保存,然而,樹脂這種由植物產生的黏性物質,可包覆昆蟲形成化石。但大部分的化石都出現於沉積岩中。

貝殼

許多貝殼化石並非生物死去時的實際外殼,或者應該說是外殼被泥砂掩埋後所形成的複製品,生物遺
體較軟的部位迅速腐爛,堅硬的部分被保留下來,外殼受沉積物覆蓋,而沉積物進而形成沉積岩,最
後,岩石經風化消損後,貝殼化石便留了下來。

昆蟲

岩石中的昆蟲在數百萬年前,被植物的樹脂包覆,樹脂硬化形成岩石,就稱做琥珀,完美地將生物保存其中。

植物

在某些沉積岩的化石層中,葉子、蕨類、毬果,甚至樹皮的印痕,都可能完整地保存下來,透過顯微鏡可見微小的細部構造。熱度和壓力會對植物產生影響,讓它在沉積岩中,留下清楚的碳化痕跡。

《國家地理探險王野外觀察指南:辨識礦物》

本文摘自《國家地理探險王野外觀察指南:辨識礦物》,國家地理網路商城博客來誠品金石堂,各大通路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