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帛琉設立了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如今已經收到成效。

帛琉最大的觀光勝地
「原始海洋」團隊調查一處有著數百萬隻水母的湖泊──這是帛琉最大的觀光勝地。
PHOTOGRAPH BY ENRIC SAL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保護海洋就會讓生態系繁衍興旺」的道理顯而易見。而今由於帛琉這個島國對海洋保護區的全面性研究,科學家已經有相當紮實的數據來支持這個邏輯假設。

將近兩年前,帛琉官方將該國領海大約5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指定為完全海洋保護區,禁止在該區捕魚或採礦。該保護區成為世界上第六大海洋保護區──雖然帛琉的面積比紐約小,但它的海洋保護區比加州還要大。

帛琉總統湯米.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當時發表聲明表示,設立保護區對維繫島上的生計至關重要:「一直以來,島嶼居民都是在面臨海洋的威脅時受到最嚴重衝擊的社群之一。設立這座保護區是一項大膽的行動,讓帛琉人民認知到它對於我們的生存而言是必要的措施。」

如今科學家已經證實了這個說法。在一份3月30日刊登於《PLOS ONE》期刊的研究報告中,夏威夷大學漁業生態研究實驗室(Fisheries Ecology Research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他們努力的成果,也就是他們監測到一個海洋保護區可以帶來多少正面效益。

↑↑↑↑↑探險家在美麗的帛琉發現值得保護的奇景。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安立克.薩拉於2014年9月帶隊遠征帛琉,記錄該國水域驚人的生物多樣性。
繼續閱讀